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益研究>>综合信息
北科院城安所组织专家组参加应急管理部第一批轻工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
发布时间:2022-03-04 17:03

现场指导

交流研讨

为深刻吸取近年来工贸企业污水处理环节事故教训,强化蔬菜腌制,皮革、毛皮、羽毛(绒)加工,造纸和印染等企业(以下统称“轻工重点企业”)硫化氢中毒风险防范意识,提升安全监管执法和专家服务能力水平,2022年1月,应急管理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开展第一批轻工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工作的通知》(应急厅函〔2022〕1号)。专家指导服务工作聚焦于硫化氢中毒风险,通过推动企业落实“五个强化”和“五个到位”,旨在帮助轻工重点企业提升有限空间风险辨识管控能力,指导重点县抓住有限空间事故多发的关键环节提升监管服务水平,带动全国各地区全面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工作,有效遏制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较大事故多发势头。专家指导服务工作分为指导服务示范阶段、重点县全面实施阶段和“回头看”三个阶段。

根据应急管理部统一部署,城安所精心选取了12名业务骨干,组织4个专家组,迅速开展相关工作。2月16日,应急管理部组织召开了专家指导服务工作动员部署暨培训视频会。会上,城安所职业危害评价与控制技术中心主任刘艳研究员对专家指导服务事项进行了培训讲解。2月20日,应急管理部第一批轻工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示范阶段工作正式启动。在安全执法和工贸监管局副局长韩宇峰的带领下,城安所组织的第一专家组赴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开展了为期7天的专家指导服务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下一步,专家组将按照工作计划,陆续赴其他重点县开展专家指导服务工作。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所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