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国际交流与合作
加强区域合作 共享开放先机 北科院参与主办“RCEP与北京自贸区产业对接会”
发布时间:2022-03-31 17:00

会议背景图

线上会议

3月30日上午,由市“两区”办、顺义区人民政府和北科院联合主办的“加强区域合作 共享开放先机”RCEP与北京自贸区产业对接会成功于zoom线上会议平台举办。来自日本科学振兴机构JST、日中经济协会JC、在华韩国创新中心KIC、中国马来西亚商会、新中友协SCFA等国际机构、商协会,以及北京特思迪、日本三菱电机、韩国INTERACT、新加坡大洋物流集团Neptune等头部科技企业共6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与会嘉宾围绕RCEP正式生效后,各国间的经贸交流、产业对接,以及与北京“两区”建设和开放利好政策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多边、多元交流。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协定》)正式生效,标志着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市“两区”办在主旨推介中指出,RCEP协定将是后疫情时代,促进各成员国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的主要支撑。北京作为中国首都,将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发力RCEP区域国际经贸,积蓄对外开放新势能。“两区”建设是国家赋予北京的重大发展任务,也是北京优于其他城市的历史发展机遇。市“两区”办建议,从今年起要紧抓《RCEP协定》生效契机,聚焦服务贸易重点领域,积极推进区域间的互利合作,在北京“两区”建设背景下,携手打造共赢新格局。与会嘉宾普遍认为,RCEP的正式生效进一步加深了各成员国间的经贸合作关系。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推动北科院与市“两区”办以及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国相关国际机构的友好合作关系,同时是我院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五子”联动的举措之一。

(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