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益研究>>研究动态
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所组织编写的《北京市应急管理领域 科技工作手册》(2021版)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2-04-02 15:11

北京市应急管理领域科技工作手册

为促进本市应急管理科技水平提升,充分整合全市应急领域科技成果资源,近日,由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北京应急管理学会和北科院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所共同组织编写的《北京市应急管理领域科技工作手册》(2021年版)正式发布,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朱伟和项目组骨干成员参与了《手册》的编写。

《手册》编写工作于2021年3月正式启动,由北科院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所和相关单位共同承担。项目组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走访对象分散、调研单位多等一系列困难,同时也需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为了保障《手册》编写的顺利完成,项目组克服重重困难,前往高校、科研机构等单位实地调研,并查阅了大量资料,对北京市应急管理领域的科研课题、项目开发、成果转化、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收集整理,最终按照进度计划完成了《手册》的全部内容。《手册》共设四篇,分别为机构篇、人才篇、成果篇和政策篇。介绍了共计188家机构的科研现状及特点、代表性成果、技术服务能力;汇总了应急领域获得科技新星、优秀青年人才等科技称号的科技人才60余人,应急管理领域专家161人;涵盖近三年科技项目立项1080项,应急科技成果348个,国家和本市各类应急领域科技奖励541项;归纳梳理了科技、人才、资质奖励等各类政策60余项,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相关微信公众号及刊物174个。全面反映了自2018年机构改革以来,本市应急管理领域科技工作整体风貌,科学记述编纂全市应急管理科技活动的基本情况、科技成就、重大科技事件及发展趋势,实现应急领域科技资源信息共享,是本市应急管理领域科技工作成果的集中体现。市应急局领导对《手册》充分肯定,并对项目组严谨的工作作风、热情的工作态度以及精湛的专业能力深度认可。

《手册》为从事应急管理的政府人员提供决策参考,为应急技术人员提供科研导航,为应急管理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尤秋菊/文 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