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益研究>>研究动态
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所承担的《河北雄安新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工作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2-04-14 14:32

在雄安新区设立5周年之际,北科院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所承担的《河北雄安新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研究项目正式启动。

4月13日,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所以线上形式召开项目启动会并论证实施方案,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朱伟参加,项目主要人员汇报了修订总体思路和实施计划。会议对项目组前期工作表示肯定,并指出,《预案》修订工作要按照应急管理部最新要求,充分结合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工作实际需要,组织体系、运行机制和相关保障等内容能有效指导新区应急管理工作,支撑新区建设发展。要积极克服疫情影响,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对雄安新区相关部门的调研和沟通,获取一手资料,高效高质完成《预案》修订工作。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历史性的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5年来,雄安新区立足于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定位,高标准编制规划和推进建设。因此雄安新区的安全应急工作尤为重要,要求也更高。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所在新区成立之初就开始为安全规划、韧性构筑、应急体系建设等相关领域提供科技支撑。五年来,城市系统所参与了雄安新区公共安全规划编制,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项目课题《安全韧性雄安新区构建的理论方法与策略研究》,出版了专著《构建安全韧性雄安新区:理论与策略》,编制了3项专项预案及工作手册,有效支撑了新区应急体系建设和完善。接下来,城市系统所将以总体预案修订任务为契机,继续为雄安新区安全应急工作提供智库支撑,发挥在城市治理和公共安全领域的专业优势,为雄安新区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王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