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益研究>>研究动态
城市系统所支撑编制的《北京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运行安全和风险防控管理规范(试行)》正式印发实施
发布时间:2022-04-15 14:39

近日,《北京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运行安全和风险防控管理规范(试行)》(京管发〔2022〕4号)(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印发,自2022年3月31日起施行。规范由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主持编制,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系统所作为技术支撑单位全程参与。在市城管委组织的宣贯会上,城市系统所科研骨干做了编制思路及规范内容的解读报告。

综合管廊属于新兴领域,其运行存在安全风险因素多、耦合性强、事故后果影响大等特点,市领导对综合管廊安全运行高度重视,多次做出重要批示。为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提高综合管廊运行管理的安全风险管理水平,2021年3月初正式启动了规范编制工作。

编制组以保障综合管廊安全运行为目标,坚持“企业主责、政府监督、源头防范、系统治理”的原则,研究构建全方位覆盖、全过程闭环的综合管廊安全运行与风险防控工作体系;通过发函、网络公开等方式开展了多轮征求意见,涉及相关委办局、综合管廊相关企业及社会公众。

规范共设八章、四十九条,明确了综合管廊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安全保护及应急处置的工作要求,规范了综合管廊安全生产保障工作。本规范能够为综合管廊相关政府部门提供监管依据,为综合管廊运营单位和入廊管线单位提供工作支撑。规范的印发实施,是我院履行智库职责,积极转化科研成果为政府实际工作服务的重要成果。

规范发布网址http://csglw.beijing.gov.cn/zwxx/zcwj/hygfxwj/202203/t20220318_2633714.html

(王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