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益研究>>综合信息
资环所参与完成的有机污染场地修复科技成果获得中华环保联合会科技奖
发布时间:2022-04-25 16:08

获奖公告

获奖项目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所魏文侠团队与煜环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河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单位联合完成的项目《有机污染场地土壤和地下水协同修复集成技术、装备及应用》获2021年度中华环保联合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二等奖。

该项目从我国场地污染防治对技术的迫切需求出发,面向有机污染场地,针对水-土双介质环境下有机污染场地污染物组成复杂、设备智能化程度低、修复难度大等关键问题,依据“迁移缓释-还原脱氯-强化氧化”的土壤与地下水修复原理,研发了一系列新药剂、新技术、新装备,通过“精准注入-控制迁移-强化修复-抽出处理”的过程及人工和天然水力循环周期性运行方式,实现对有机污染场地的精准修复。该项目关键技术及整体成果经专家鉴定已达到国际领先/先进水平。

魏文侠团队立足自身领域科研基础,攻关污染场地土壤修复关键技术,研究阐明了基于有机物“吸附-降解-再吸附”的地下水修复新理念,并针对复杂石油烃、苯类有机物,开发了具有强降解特性的长效动态平衡修复新药剂,修复效果大幅提高,降解率提升至84%,相关成果已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同时,研究团队创新性地提出了三维可视化建模方法,并成功应用于有机场地污染修复中,大大提升了土壤修复过程的智能化程度。

该项目实现有机污染场地修复创新技术的可持续发展并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突显北科院资环所在污染场地修复技术开发应用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该项目取得自主知识产权46项,其中国际专利3项、中国发明专利19项;发表研究论文66篇,其中SCI收录28篇。近三年承接修复工程项目共计20余项,累计新增销售额12.15亿元,产生经济效益2.77亿元。

资环所将进一步巩固提升北科院“四二四”发展定位中的生态环保优势领域,聚焦污染土壤和地下水修复的技术研发和应用研究,加速科技创新与环保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持续推动资环所重大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在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服务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所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