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与文化>>创新文化建设
坚守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 出版社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2-06-17 10:44

专题民主生活会

近期,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数学教材插图事件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教育部高度重视,责成人民教育出版社立即整改, 并部署对全国中小学教材进行全面排查。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针对此事件引起的社会各界对教材及青少年读物质量的担心,第一时间深刻汲取事件带来的警示教育意义,于6月8日召开了主题为“坚守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落实出版文化企业责任担当”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出版社党委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了解问题教材的情况及背景材料,认真撰写发言提纲。会上,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从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坚守出版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的高度,结合分管工作和职责,围绕有效防控图书出版风险隐患,以更严的精神、更实的作风认真做好图书出版管理工作进行交流发言。进一步明确出版文化企业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过程中必须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要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以坚定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图书出版工作。

通过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出版社党委查摆问题,举一反三,交流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一是要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坚守文化工作者的初心使命。二是要在全社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出版观教育,建立常态化机制,加强编辑队伍教育培训,提高意识形态把关能力。三是继续严格执行出版管理和出版质量管理的相关法规规章,加强意识形态问题排查力度,履行好文化出版单位的责任。

进入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出版社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着力推出更多传承文明、传播文化、传授知识、传递价值,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精品力作。

(傅悦华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