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承办中国(京津冀&成渝)•匈牙利创新合作大会暨2022年北京“两区”全球超链接推介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30 15:46

云合影

 6月28日下午,中国(京津冀&成渝)•匈牙利创新合作大会暨2022年北京“两区”全球超链接推介活动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联合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科院)、北京市“两区”办及津冀、成渝等地科技主管单位共同举办。活动以“国际国内双循环•共创产业新发展”为主题,来自匈牙利和我国京津冀、成渝等地科技部门、地方科协、高校院所、企业、投融资机构以及新闻媒体代表200余人在线参加。活动在合作伙伴的支持下,分别在匈牙利、北京、天津、河北、成都、重庆、绵阳等地设立线下分会场。 
  活动设置了领导嘉宾致辞、地方政策分享、中匈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领域优质科技成果推介等环节。北科院院长、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理事长伍建民,匈牙利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主管科技事务外交官鲍洛安,北京市“两区”办专职副主任刘梅英,河北省科学院党组书记刘春成,成都市科学技术协会相关领导分别为大会致辞。活动由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秘书长、北科院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培训中心主任李军凯主持。 
  伍建民在致辞中表示,北科院作为北京市人民政府直属的综合性科研机构,在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服务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肩负重大的职责使命。此次活动是北科院依托“科创中国”平台,借助国内外优质资源,联合匈牙利和我国京津冀及成渝地区相关科技创新主体共同举办,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中匈友好合作关系、推动北京“两区”等地方政策进行全球超链接的探索与实践。他相信通过此次活动能够更好地推动中国与匈牙利在科技方面的合作,对更好地服务促进京津冀和成渝城市群的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匈牙利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主管科技事务外交官鲍洛安在致辞中表示匈牙利与中国的合作由来已久,早在1953年两国就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2002年,两国就科技合作达成了政府协议。在此基础上,2016年启动了双边支持计划。近几年合作尤为密切,2018年,匈牙利创新部部长在深圳参加了中国高交会。2021年,“智慧匈牙利”为主题的匈牙利创新产品巡回展也来到了中国,希望2022年在无锡建设中匈创新中心。此外,还通过匈中科技合作项目开展联合研究,未来两国还将在生物技术、环境技术、能源科学、食品和农业技术、信息通信技术、材料科学、自动驾驶、医疗设备等领域开展应用研究。 
  在地方政策分享环节,匈牙利出口促进局双边支持项目主任莱霍茨基•阿奈特博士,北京市“两区”办综合协调处处长杜磊,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浩,保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委员、副主任张文静,河北省承德市科学技术局书记崔海涛,重庆市北碚区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宋晓辉分别进行地方政策分享与推介,加深了科技创新相关主体对各地优惠政策的理解,为各相关机构开展国际与区域合作奠定基础。 
  在中匈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领域优质科技成果推介环节,来自北科院分析测试研究所、匈牙利WIWE诊断有限公司、河北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匈牙利瑟米莱、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斯瑞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成都福际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机构围绕生物医药、医疗器械领域进行优质科技成果推介。成果包括:致病微生物分离用免疫磁珠、WIWE智能心脏诊断仪、微生物催化合成多种药物中间体的研究、非接触式和非破坏性测量设备、远场非标记超分辨率光学显微镜、病理数字切片扫描系统以及病原微生物检测新技术。 
  此次活动通过凝聚中匈科技创新资源,共话产业创新发展,为深化双方在科技创新创业领域的合作搭建了高效务实的交流对接平台,进一步推动了中匈两国的科技创新合作,同时加深了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与京津冀、成渝地区相关机构的合作关系,实现助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打造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 
  此次活动还得到了中关村政府采购促进中心、北京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北京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河北省承德市科学技术局、河北省张家口市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国际科技合作协会、重庆市北碚区科学技术局等机构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