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举办“学习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07-07 10:13

方力讲话

伍建民作辅导报告

会议现场

会议分会场1

会议分会场2

7月4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举办“学习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专题报告会。院党组书记方力讲话,院党组副书记、院长伍建民作辅导报告,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卫万顺主持会议,院领导班子成员、院管干部、机关处室党员、科研骨干参加会议。

伍建民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主要精神,要求全院上下认真学习市党代会报告全文,深入领会会议精神,并结合我院“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工作,切实做好贯彻落实。

伍建民指出,我院“十四五”时期创新发展规划和落实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是在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的基础上研究制定的。我院提出的 “十四五”时期创新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现代院所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初步建成具有北京特色的国内一流科研院所,成为支撑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力量。具体目标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院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速推进,人才队伍结构持续优化,开放合作和协同创新水平明显提高。

对照《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和院“十四五”创新发展规划部署,全院“十四五”时期要重点推进八个方面工作:一是承担全市重点任务,推动建设北京自然博物馆新馆、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研究基地、国家食品相关产品及绿色包装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北京)等,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二是巩固提升智慧城市、生命健康、生态环境、分析测试等四大优势领域,强化公共科技和应急科技供给,支撑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三是持续强化科技智库、科学普及两大特色领域,依托“北科基地”和“北科智库”支撑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以“两馆一中心”为主要载体服务提高公众科学素质。四是前瞻布局新材料、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生物技术、新能源和低碳技术等四大研发方向,开展高精尖产业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加速培育产业新动能。五是融入区域创新格局,对接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融入“三城一区”主平台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主阵地建设,加强科技冬奥成果推广与应用,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加强区域科技交流合作。六是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建设战略人才力量,完善创新人才及团队培养、发现、引进、使用、评价和激励机制,调动人才创新创业积极性。七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承担先行先试改革试点任务、推进科研管理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健全现代院所运行机制、推进科教融合,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制度环境。八是深化国际科技合作,推动开放科学研究与实践,拓展国际科技合作网络,促进国际科学技术资源开放流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伍建民指出,我院下一步要围绕“导向、科学、创新、绩效、贡献、管理”等关键环节,按照“抓住重点、兼顾面上”的原则,从六个方面做好2023年财政科研项目和科普项目的立项组织工作,充分发挥财政科研项目对我院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及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第一,强化科研选题立项的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应用导向,明确项目的需求来源、问题目标和成果应用场景。第二,科学编制科研项目预算,坚持目标相关性、政策相符性、经济合理性、项目可实施性,激发创新活力,提高财政科研经费使用效益。第三,研究内容注重创新引领,认真谋划院“四二四”重点领域布局,体现“原创性、独特性、特色化”研究内容,着力打造引领优势。第四,科研项目产出突出绩效,实现“出思想、出成果、出应用、出转化、出人才”的目标,引导科研资源向优秀人才和团队倾斜。第五,项目作用强调对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新时代首都发展的贡献,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高精尖产业发展、城市精细化管理、支撑党和政府决策、提高公众科学素质等方面切实发挥科技支撑作用。第六,不断完善项目组织管理,强化优势科技力量对接合作,提升管理信息化水平,“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高水平组织科研项目。

方力在讲话中提出四点要求:第一,把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第二,进一步找准定位,紧密围绕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在新时代首都发展大局中主动谋划和推动北科院各项工作。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聚焦“五子”联动,坚持“守正出新、知行合一”的北科精神,融入“三城一区”主平台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主阵地,与国家科技战略力量等其他创新主体形成有机衔接、错位发展、协同创新的有效机制,在新时代首都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第三,狠抓工作落实,推进各项任务落深落地落实。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带动全局工作,并行推进改革、项目、成果、人才等各项工作,加强各机构、环节间沟通协调,扎实推进北科院“十四五”创新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落地实施,持续推动重大成果产出。第四,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的建设和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办公室/文 科学传播中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