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伍建民院长赴北京市社科联开展座谈交流
发布时间:2022-07-07 15:27

会场照片

7月5日上午,院党组副书记、院长伍建民赴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以下简称“市社科联”),就如何推进北科基地、北科智库高质量发展,同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淼进行座谈交流。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崔占辉,一级巡视员李翠玲参加座谈。

伍建民对市社科联在北科基地、北科智库建设中给予的指导、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从加强统筹、建立机制、聚焦重点、完善管理、提高质量、培养人才等六个方面,介绍了北科基地、北科智库建设工作。伍建民发言说,北科院全面加强北科基地、北科智库项目的统筹管理,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应用导向,坚持“出思想、出成果、出应用、出机制、出人才”的目标导向,聚焦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尤其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市精细化管理、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要紧迫需求及重大任务,统筹全院智力资源加强深入研究;二是加快构建“小核心”+“大网络”的一体化运行机制,全面调动北科院软科学、硬科学研究力量,在北科院现有从事智库研究的9个研究机构基础上,探索将院相关处室、13个内设研究机构、6个事业单位和科普场馆纳入北科基地、北科智库工作范围;三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重点,推动北科基地、北科智库成果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支撑,打造北科品牌,贡献北科智慧。四是邀请资深专家面向全院科研人员开展系统培训,全方位提升科研人员撰写理论文章、研究报告、论文著作、决策建言的能力与水平等。

张淼表示,北科基地、北科智库建设发展取得的成绩值得充分肯定,市社科联愿意与北科院共同策划、联合举办相关论坛活动,推出高质量理论成果和智库成果,为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研究咨询支撑。张淼强调,北科基地、北科智库建设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确保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要坚持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耕,突出特色,完善信息化平台、案例库、数据库和指标体系等,建设开放平台,推出更多思想深刻、具有学理支撑和较强针对性的高质量研究成果,打造具有影响力和权威性的科技智库;要坚持科学引领,聚焦新时代首都发展,遵循科技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抓真问题,提真办法,推动重大改革政策出台;要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制度建设,优化改革政策,做强研究团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机制模式,为推动北科基地、北科智库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院科技智库中心书记、主任任晓刚汇报了北科基地、北科智库建设情况。

市社科联理论研究部、智库工作部、办公室等负责人,院科技智库中心、办公室、科研处、科技情报研究所、创新发展战略研究所等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

(科技智库中心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