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创新>>创新进展
北科院王海芸团队绘制未来10年北京市基因编辑领域技术路线图
发布时间:2022-07-08 16:37

图1王海芸团队

图2北京基因编辑领域技术路线图

基因编辑是“十四五”时期北京市重点发展的医药健康子领域之一,但目前基因编辑技术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难点和不足。近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创新发展战略研究所的王海芸研究团队依托财政资金专项课题,绘制出未来十年北京市基因编辑领域的技术路线图。

研究团队在北京市医药健康产业规划基础上,重点分析基因编辑领域技术发展现状,绘制未来10年适于北京市基因编辑领域发展的技术路线图,分析在不同时间节点上政策举措、市场、相关产品、关键技术等要素实现情况,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经研究发现,政策层面,未来10年北京基因编辑技术实现产业化的政策环境将越来越成熟,可通过出台基因编辑产业相关条例或制定相关标准规范,做国内基因编辑政策及标准上的领先者。市场层面,北京在基因编辑市场产业化过程中将会有较大优势,可推进基因编辑技术在遗传性疾病、肿瘤治疗、异种器官移植等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的领域开展临床试验。产品层面,未来基因编辑产品具有良好应用前景,要大力推动病毒载体、核酸序列合成、肿瘤与遗传病基因治疗药物等产品的技术应用。技术层面,未来基因编辑技术重要程度高,基因编辑衍生技术、新型底层技术等7项技术在京最适于研发,CRISPR/Cas9等系统、生物递送系统2项技术在京最适于产业化。

目前,该成果的研发团队已撰写简报2篇,形成《北京市医药健康产业技术路线图》专著1部,为北京市医药健康产业长期发展、国际科创中心建设提前布局相关技术研发提供政策建议,也为政府主管部门提供决策参考。下一步,将继续完善研究成果,争取被基因编辑领域的科研机构或企业采用,为其开展研发或布局相关技术提供支撑。

(陈媛媛/文 杨杰 陈媛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