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创新>>创新进展
北科院城市系统所研建了一套森林火灾协同感知集成技术系统
发布时间:2022-07-15 18:34

支撑城市森林火灾应急演练

近年来,日益加速的城市化以及森林城市的建设,导致城市区域的人口不断向城郊森林区域扩展,形成了大量城市与森林交界区域,国际上称为WUI(Wildland-Urban Interface)。WUI火源多样,加上分布有丰富的可燃物,火灾多发,并经常向大规模建筑或森林火灾演化。我院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所面向城市森林火灾扑救需求,针对当前WUI火灾现场信息协同感知和情报分析瓶颈,提出WUI火灾现场处置领域知识图谱构建与决策应用服务技术,从而为WUI火灾现场信息集成融合与应对决策提供支持。

当前,WUI火灾现场处置协同感知主要集中在对灾害现场多源、多要素、多尺度数据的获取与集成上,多采用数据库管理的方式。对于信息之间深层的业务融合和知识关联表达能力不足,需要针对灾害现场,利用时空知识建模技术,建立统一的时空基准,实现灾害现场多源异构感知数据面向知识的深度融合,以支撑灾害应对决策所需的多维度情报分析能力。

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所围绕城市森林火灾现场信息融合与决策分析关键技术问题,提出了一种WUI火灾现场应对辅助决策支持框架。采用时空知识图谱技术,建立了WUI火灾现场处置领域知识图谱,针对火点识别、林火蔓延预测、路径优化、现场危险性分析等应对决策任务,实现了数据和知识驱动的智能分析。在WUI火灾扑救中及时采取科学行动,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研究成果通过了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的测试和评估,在北京市森林火灾防治中得到了示范应用,为周边森林火灾动态评估和应急预案编制提供了分析依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本研究成果已获得软件著作权1项,发表学术论文2篇,取得应用证明2项,申报发明专利1项。基于该研究成果,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下一阶段,研究团队将继续围绕WUI火灾防控中动态风险评估和情景应对决策关键问题开展研究,对技术进行攻关,加强成果的应用示范和推广,保障森林防火安全,取得更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所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