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科技冬奥领导小组致信我院感谢科技人员出色完成科研任务
发布时间:2022-07-18 16:47

图1科技冬奥领导小组发来的感谢信

图2科技冬奥领导小组发来的感谢信

近期,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收到科技冬奥领导小组发来的感谢信,分别对我院承担科技冬奥项目的科研团队和课题负责人刘清珺研究员表示感谢。信中指出,在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期间,我院科技人员作为科技冬奥项目“冬奥会食品供应链有害因子智能化快筛技术和预测预警技术研究”课题“冬奥食品供应链风险监控预警智能系统的研发与应用示范”承担人,出色完成了课题科研任务和技术保障任务,展现了一线科技工作者的风采,科技冬奥领导小组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提高冬奥会食品供应链有害因子系统感知能力,快速精准应对其潜在风险是亟待解决的问题。针对现有食品供应链有害因子监测预警技术智能化不足,难以完全满足食品安全保障的问题,我们积极发挥其在食品安全数据分析方面的专长,在科技冬奥项目中勇挑重担,承担了该项目智能系统的研发任务,并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组织我院在食品安全领域具有数据基础的分析测试研究所和具有系统研发基础的北京市计算中心有限公司,共同研发了食品供应链风险监控预警智能系统。该系统以食品供应链有害因子风险管理为主线,融合监管部门风险监测数据、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产品信息数据、检测技术研发机构检测技术数据以及智能化快筛装置数据,集成基于症状的食物中毒查询系统、AI响应预案以及智能化快检技术装备数据接口,实现食品供应链全链条风险分级预警以及个性化预案智能推送。

为了保障课题成果能够在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期间得到实际应用,项目团队前往北京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推荐课题科研成果。我们积极与课题参与单位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沟通,发挥其冬奥会官方农副产品赞助商的影响力,动员更多的冬奥会食品供应基地进行系统集成示范应用。在课题负责人刘清珺研究员的大力推动下,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期间,该系统在冬奥会10个食品供应基地进行了全面部署,保障了源头的食品安全。该系统接入到了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智慧监管保障平台,为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食品安全保障提供了风险预警技术支撑。

行而不辍,北科院作为市政府直属大型科研机构,将持续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聚焦“五子”联动,发挥“四个优势”,成为“四个力量”,以科技支撑促进新时代首都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创新。

(冯谚晨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