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承办APEC科技创新智库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7-20 14:06

 7月18日晚,亚太经合组织(APEC)基金项目“加强APEC科技创新战略智库合作,实现创新、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复苏”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深圳圆满落幕。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参与承办此次会议,联盟秘书长、院国际与区域中心主任李军凯代表联盟做“创新、合作、共赢——全球化时代智库的新使命”主旨报告。 
  会议聚焦APEC创新战略智库合作,以线上、线下(深圳)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共邀请到 9个APEC成员经济体的30余位专家、官方代表参会。会议由亚太经合组织资助项目“加强APEC科技创新战略智库合作,实现创新、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复苏”支持。项目已经获得智利、印度尼西亚、韩国、巴布亚新几内亚、秘鲁在内的五个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的赞助,旨在分享现有智库的经验,并就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之间的科技创新合作达成共识。 
  此次会议重点讨论和规划如何促进科技创新领域的智库合作以及必要的支撑机制。会议设置欢迎致辞、项目承担机构(PO)介绍工作进展与全期计划、主旨报告、圆桌讨论等环节。与会者就APEC科技创新战略智库如何在疫情背景下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在亚太地区促进高质量、平衡、包容和可持续发展进行了讨论交流。 
  亚太经合组织(APEC)科技创新政策伙伴关系工作组(PPSTI)主席、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国际组织与多边合作处处长杨雪梅,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会长姚为克为会议致辞。会议由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ITTN)秘书长张璋主持。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黎慧出席会议,并对深圳市科技创新及对外交流情况进行了介绍。韩国科学技术政策研究院前主席(STEPI)ChiUng Song博士、泰国国家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创新政策委员会办公室(NXPO)助理主席Surachai Sathitkunarat博士分别对韩国科学技术政策研究院(STEPI)和泰国国家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创新政策委员会办公室(NXPO)进行了推介。 
  李军凯从全球背景下亚太地区科技合作发展之道、亚太地区的科技交流与合作需要智库的参与、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的建设经验与实践以及联盟未来的发展规划四个方面进行主旨分享。她指出,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大背景下,国际社会更需要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国际合作,共同应对这一特殊时期。智库作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动力之源,应当在国际与区域交流合作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未来,联盟将继续致力于实现创新、合作、共赢,为APEC区域经济体的平衡、可持续和包容性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此次研讨会是在科技部国际合作司指导下,联盟与中国科协和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ITTN)深入合作、共同探讨建设服务于亚太地区科技创新发展与合作战略智库的重要举措。未来,联盟将继续深入融入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平台建设,发出智库之声,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