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新时代首都能源系统发展路径”专家研讨会在线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22 16:05

7月20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所和城市交通节能减排检测与评估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承办的“新时代首都能源系统发展路径——面向‘双碳’战略和韧性城市双轮驱动”线上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邵锦文出席并致辞。当前正处于“双碳”战略实施的关键时期,能源变革关系重大,邵锦文强调了能源领域是我院的重要研究方向,介绍了目前取得的研究成果,以及“十四五”时期聚焦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在新能源等领域的创新发展布局。他呼吁,贯彻新发展理念,携手助力首都能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共同推动北京碳中和发展目标。

会议邀请了国内能源领域八位专家学者作演讲报告,并邀请相关企事业单位专家参加了对话交流,院科研处处长、城市系统所所长朱伟研究员与北京交通大学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宋国华教授主持本次会议。本次研讨会面向国家“双碳”战略下北京如何更好实现碳中和与发挥全国示范引领作用,聚焦当前面临的形势与挑战,为“双碳”目标下北京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与坚强韧性能源体系构建出谋划策,发挥我院作为首都高端智库的政府智囊作用。

来自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院、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和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中国能源研究会、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围绕碳中和目标下能源和经济转型路径、能源系统变革、碳市场建设、能源互联网发展、低碳交通及清洁供暖等方面开展了精彩的学术演讲,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与观点认识。在对话交流环节,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绿色交易所、北京节能环保中心、金风科技公司、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燃气集团、市公交集团、氢动力(北京)科技公司等企事业单位的嘉宾进行了多学科、多视角的专题对话。专家学者们从不同角度出发,对现存问题与未来发展路径、解决方案等进行了深度探讨,对新发展阶段下首都能源系统转型策略与碳中和创新发展路径的科学谋划提出了重要启示。

本次学术研讨会的顺利举办,对“双碳”目标下如何做好北京能源发展“先立后破”提供了有益的探讨与借鉴,同时增进了我院在能源领域与国内各大机构间的交流与互动,将更有助于我院在北京“双碳”目标行动中发出“北科声音”。

(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