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发展蓝皮书》: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及大治理研究报告(2021)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22 16:56

3月8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黄河流域发展蓝皮书: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及大治理研究报告(2021)》发布会。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为促进黄河流域党校(行政学院)助力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的落地实施,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2020年10月牵头成立了黄河流域党校(行政学院)智库联盟。研创出版《黄河流域发展蓝皮书》,是这一智库联盟的标志性成果。该蓝皮书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支持,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黄河流域省级党校(行政学院)的专家学者合作研创,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董小君教授任执行主编。 
 

该蓝皮书有三个特点:一是坚持在全局中看流域,从国家战略高度和黄河流域各省区段视角一体把握黄河流域的发展现状;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深挖问题根源并提出对策建议;三是坚持定量研究与定性分析相结合,构建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并在数据分析基础上进行综合评价。该蓝皮书的研创出版,对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有着重要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与会专家结合蓝皮书的出版发布,深入探讨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若干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会议还对2022年度蓝皮书的研创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黄河流域党校(行政学院)智库联盟成员单位相关领导和专家、中央新闻单位等8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