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创新>>创新进展
北科院辐射所在药食同源植物百合次生代谢物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2-08-05 16:27

来自不同产地的百合鳞茎中的次级代谢物

百合是我国传统的药食两用食材,富含多种营养成分,还有止咳平喘、预防老年痴呆等多种药用功效。多种百合的鳞茎可药食兼用,但影响其功效的关键成分还不清楚。为了挖掘药用百合中的关键物质,辐射技术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收集了不同原产地的药用百合、食用百合和野生百合,基于超高效液相色谱-电喷雾串联质谱法分析不同百合中的次生代谢物。在检测到的245种次生代谢物中,创新性结合药用百合本草考证和多种分析方法进行代谢物筛选,发现药用百合中的关键成分为一种甾体皂苷(初步鉴定为26-O-吡喃葡萄糖-呋甾烷-5-3,26-二羟基-3-O-[吡喃鼠李糖基-(1→2)]-吡喃葡萄糖苷)。本研究明确了药用百合中的关键物质,研究成果以Metabolome-Based Discrimination Analysis of Five Lilium Bulbs Associated with Differences in Secondary Metabolites为题发表在《Molecules》期刊(SCI二区)。

同时,研究人员对百合鳞茎中的营养物质和百合花朵中的色素成分开展了持续研究,研究成果分别以《不同(品)种及产地的百合鳞茎营养成分分析》和《不同类型双色百合的花色形成分析》为题发表在国内核心期刊上。

此项研究工作得到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改革与发展专项课题的资助。下一阶段,研究人员将围绕百合的药用、食用、观赏用等用途,进一步开展天然产物的功效研究和产品研发。

(孔滢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