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创新>>创新进展
北科院战略所提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立法进程亟待进一步加快
发布时间:2022-08-19 20:32

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党中央赋予北京的重大战略使命,也是北京市委、市政府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精神、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第一子”。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离不开法律制度的有力支撑和重要保障。近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创新发展战略研究所的王涵研究团队依托财政资金专项课题,提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立法具备可行性和必要性,其立法进程亟待进一步加快。 

研究团队从国际形势变化的需求、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要求和北京市立法需求等角度分析,研究科技创新中心立法的必要性;从梳理国家科技创新立法的法律法规情况、总结北京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成功经验以及分析北京地方性法规之间关系等角度,研究科技创新中心立法的可行性;同时,聚焦创新链条、创新主体、创新主平台主阵地、创新环境等方面研究分析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面临的制度性障碍和瓶颈问题,提出立法思路和主要制度建议,为本市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立法提供研究支撑。

目前,《北京市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预案研究报告》等成果获得了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提交的《关于新修订<科学技术进步法>对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相关启示借鉴》专报获得科技部主要领导、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市人大相关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政策落地面临挑战》在《光明日报》刊登。下一步课题组将针对科技创新环节的关键制度进行深入研究,继续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立法提供理论依据和决策支撑。

(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