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伍建民院长在服贸会接受北京广播电视台记者专访实录
发布时间:2022-09-06 20:26

伍建民院长在服贸会北科院展区接受采访

合影

记者:院长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看到这也是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有史以来规模最大一次参加服贸会,为什么想到用这么大的规模来参加此次服贸会呢?

伍建民:服贸会是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一个综合性展会,也是推进服务贸易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我们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简称“北科院”,从2017年就开始积极参与服贸会相关活动,包括会议、论坛、展览展示等相关的活动,主要的目的希望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链接产学研用相关的资源,同时更好的对接需求,来推动合作,加强交流,扩大交往,加强我们北科院对外的整体宣传、推介,展示我们要大力促进科技服务业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的目标。

今年是我们北科院整体组团参与服贸会规模最大的一次。我们调动了院直属的有10家相关的科研机构和企业来参加,同时我们还联合了跟北科院有紧密合作关系的25家单位,一起整体组团亮相,主要目的就是要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大力促进科技服务业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今年我们组团在2017年以来是规模最大的,参与的主体,参与的科研机构和企业以及合作伙伴也是最多的。

北科院这次参与服贸会相关活动,主要有这么几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就是硬科技。我们体会到服务贸易的发展,也需要把科技创新作为强大的动力,所以我们主要是要全面的展示我们在科技服务业、信息服务业、智慧城市、生态环境、分析测试、新材料、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领域的相关的科技力量,整体对外推介,同时利用平台更好的找到将来可以进一步合作的相应的企业、高校、院所和相应的科技服务机构,实现我们深化开放合作的意愿。

第二个特点就是多平台。参与服贸会的主体里面有我们北科院以及我们院所的相关单位,包括科研院所和相关的院所企业。同时我们积极利用了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京津冀科研院所知识产权运用联盟,以及北京发明协会这样的平台资源。我们体会到这样的平台,它们本身可利用的资源非常多,我们更好地跟这些平台的机构合作,通过合作更好地凝聚相关的资源。

第三个特点就是跨领域。我们整体组团亮相的,也是来自于服务贸易的很多行业,专门从事智慧城市、生态环境、还有信息技术、智能制造还有相关的新材料和生物技术,以及分析测试这样的科技服务业和信息服务业。这样的科技服务业和信息服务业,也是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体会到服务贸易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一定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

第四个特点就是双协同。也就是会议论坛和展览展示相互协同。北科院参加这样的服贸会,既有展览展示,也有会议论坛,更好地把会议论坛和展览展示结合起来,实现相得益彰的效果。我们既有邀请各方面的专家在一起交流研讨,如何用科技创新来促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如何大力推进科技服务和信息服务业,更好地推动北科院融入北京服务贸易的高质量发展,更好地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更好地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

(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