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伍建民院长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
发布时间:2022-09-06 22:29

伍建民院长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

9月5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副书记、院长伍建民在《光明日报》评论版发表头条文章《科技赋能,加速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文章指出,近年来我国服务贸易持续快速增长,服务贸易均衡性、平衡性总体显著提升,但在重点领域、重要行业仍存在显著差异。如何进一步促进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以及以研发服务、专业和管理咨询服务、技术和数据贸易服务等为核心的其他商业服务贸易的可持续、均衡性、包容性增长,是推动服务贸易总量增长、结构优化、效益提升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形成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

文章强调,不断推动科技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是提升服务贸易活力的重要方式,也是扩大服务贸易规模的重要内容。为此,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前提下,必须注重技术引进和技术出口并重,坚持技术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策略。

文章指出,注重技术引进是要点。积极推动国际创新企业与国内企业签订专利交叉使用许可协议,引导国内企业获取国外先进技术资源,扩大技术尤其是关键技术进口。同时,依托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各类经济开放平台,继续实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降低外商直接投资进入门槛,推动服务、技术等领域扩大开放,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保护,发挥重大外资项目示范效应,吸引国际科技组织、行业联盟、国际科技服务机构等创新资源来我国发展。

文章指出,强化技术出口是重点。大力培育具有全球资源整合能力的科技领军企业,鼓励企业通过战略研发合作、技术交叉许可、投资并购重组等方式,提高海外优质资源配置能力。扎实推进财税、出口退税、贴息等政策落地,加快金融、咨询、会计、法律等生产性服务业国际化发展,推动我国产品、服务、技术、品牌、标准走出去。同时,加大科技领军企业的研发投入支持力度,提高技术服务含量和附加值,增强国际高端业务承接能力,促使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创新云外包、众包众创等新服务新模式。发挥跨国企业尤其是民营跨国企业在国际对外投资中的优势,搭建新型技术创新合作平台,以技术优势拓展技术外包合作空间。

2022年以来,北科基地共发表“三报一刊”理论文章21篇,超额完成北京研究中心规定的全年16篇文章任务总量。其中,第一季度发表理论文章5篇,超额完成北京研究中心规定任务1篇;第二季度4篇,顺利完成任务。第三季度,北科基地已发表理论文章12篇,超额完成北京研究中心规定任务8篇。

(科技智库中心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