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我院“智联全球·慧创未来”展览亮相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发布时间:2022-09-07 15:53

院领导参观综合展年度主题展北科院展区

信息通信展北科院展区一角

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由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服贸会十年,是我国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的十年。2017年以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简称“北科院”)承办了一系列服贸会科技创新领域相关活动,获得组委会认可。今年,北科院统筹全院资源,深度参与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简称“信息通信展”)和综合展年度主题展,分别以蓝色和绿色为主基调,凸显出智能·低碳·环保,360度展示北科院“硬实力”。

北科院展区以丰富多媒体、人工智能等形式进行现场和线上展示,高效率展现城市治理、生态环保、绿色节能、场景应用、环境服务、新技术等领域的最佳实践,重点展示各个领域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下的新技术、新模式和新成果。北科院党组副书记、院长伍建民讲到“此次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携多家硬核科技实力的研究院所和院属企业亮相服贸会,希望能加快促进科技服务业发展,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

此次服贸会,北科院协同10家院相关单位,25家合作单位共同聚势合力、携手共赢。不仅获得了院相关单位在技术、服务及产品等各方面的支持,也为合作单位带来了展示企业实力、提升品牌形象、共享服贸商机的重要机遇。

在信息通信展区,北科院内设机构信息与人工智能技术研究所致力于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研究,以开展人工智能技术、自主智能机器人等为重点研发方向,重点探索机器人、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前沿问题。人工智能所已连续四年成功举办国际自主机器人大赛,参赛国家20个,参赛团队近百支,负责承办《微纳电子与智能制造》《电子测试》等科技期刊的编辑、发行。本次主要对机器人大赛和学术期刊与会议情况进行了全面展示。

北科院内设机构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所主要从事城市发展、区域发展与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及应用问题研究。近年来针对灾害现场信息感知,联合北京建筑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天枢星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展了技术攻关,完成的“应急场景地理信息快速协同感知技术及应用”成果,获得2021度首届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本次主要对该成果的技术难点、创新思路和典型应用进行了全面展示。

北科院内设机构智慧养老研究所围绕健康北京重大需求,开展智慧健康养老关键技术研发,拥有“智慧健康养老与服务工程重点实验室”“智慧健康养老技术创新国际合作基地”“智慧养老科普基地”“智慧养老创新工作室”“living lab生活实验室”“康安行老年人健康安全研究中心”等多个老年健康、智慧、安全养老相关的称号。本次展出重点对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技术与模式研究框架和智慧健康居家养老服务平台等内容进行了展览展示。其中,智慧健康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已在多个养老服务机构落地应用。

北科院院属单位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作为全世界物种保护样板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北京市科普基地、北京环境教育基地、北京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基地,本次主要展出微信小程序 “云游麋鹿苑”,游客可实现多视角、多形式的自助导览,全面了解麋鹿苑博物馆的生态科普活动、展览、科研成果,并可以进行设置赏博物、观展览、游生态、参活动、学研究、看视频等交互活动。

北科院院属企业北京市新技术应用研究所有限公司以城市治理、数据挖掘、人工智能、地下管线等为主要研发方向,重点研发了智能感知城市治理平台、基于人工智能的政务大数据分析方法、城市地下管线运行管理及安全决策技术等,现已形成城市大脑、智慧社区、智慧城管、智慧乡村等一系列解决方案,并在全国多个地区获得了推广和应用。本次展览展示了面向社会治理的政务大数据IA中台、政务大数据分析平台、智能视频大数据分析平台、边缘AI识别终端、AR智能执法终端、路灯集控器等自主研发成果。

北科院院属企业北京市计算中心有限公司业务涉及智慧政务、智慧城市、智慧健康、智慧文博和智能制造领域,已为全国27个省市、2万多用户提供了信息技术服务。本次展出“糖尿病风险预警与辅助诊断系统”和“数字展厅系统”等技术成果,其中,“糖尿病风险预警与辅助诊断系统”主要用于糖尿病患病风险和并发症风险预测以及用药指导,模型预测准确性在90%以上;数字展厅系统,主要利用krpano核心技术,通过全景图片、全景视频、三维模型等虚拟素材展示真实三维场景,用于真实展馆或者虚拟展馆的三维可视化。

此外,北科院合作单位、相关联盟成员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随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秦皇岛京河科学技术研究院等也对本单位的核心产品、服务进行了集中展示。

在综合展年度主题展区,北科院院属单位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所是全国第一家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从事安全、环境与职业卫生领域研究的综合性科研机构。本次展出主要有工业烟气多污染物协同净化滤管、园区/街区大气污染物精细化管理平台等产品和服务。其中,工业烟气多污染物协同净化滤管,针对钢铁、焦化、垃圾焚烧等非电行业烟气污染,基于自主开发的NOx-CO-二噁英-Hg-尘多污染物协同净化滤管,在200-280℃高温下污染物净化效率均达到90%以上,而生产成本降低15-30%。该成果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5项,获得北京发明协会科技创新二等奖。

北科院院属单位分析测试研究所主要围绕分析测试技术,聚焦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新材料、药品化妆品、生物技术、国产科学仪器等重点领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和科技服务工作。本次展出环境水体金属污染元素现场快速检测技术及装置、高分子材料老化实验装置、空气净化材料净化能力评价系统及装置、大气细颗粒物生物效应实验装置等。其中,环境水体金属污染元素现场快速检测技术,围绕工业废水、城市废水等环境水体中TL、Hg等金属污染元素,可实现现场快检和突发应急使用;高分子材料老化实验装置,可有效模拟自然界中高分子材料老化和降解过程的微型环境,实现高分子材料在机械磨损、光照、湿热等作用下崩解形成微塑料直至完全降解的老化过程,计算出塑料、橡胶等高分子材料的使用寿命。

北科院院属单位资源环境研究所主要开展水污染控制及水资源开发、土壤及地下水修复、固体废弃物资源化治理、有机废气及温室气体控制、环境政策及标准研究等关键领域研究工作,本次展出智慧水务管理平台、城市恶臭VOCs污染治理、矿山生态修复技术、重金属废水资源化处理技术等。其中,智慧水务管理平台基于工艺计算、生物动力学建模,对系统运行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指标超限、超标等进行预测预警;通过优化运行参数实现节能降碳;以构建异常处置逻辑闭环的方式提高对人员的管理效率,降低运营风险,节省管理成本。

北科院合作单位清大国华集团是以清华大学和中科院专家教授为核心创立的环境综合服务商。本次展览带来了国内技术领先的平板膜和废水处理及回用系统,适用于多种工业废水、化工废水和市政污水处理与回用,具有出水水质可靠性高强度好、对废水的预处理要求较低、耐冲击负荷、抗污染性能好等优点,曾荣获国家科技部和北京市科委创新基金支持。

北科院合作单位六安华世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有机废气治理整体解决方案,拥有先进的环保治理技术,在废气VOCs净化、异味去除、溶媒回收、除尘除湿等领域具有丰富的设计与工程经验。本次展出的VOCs废气治理工艺,以安徽溢彩玻璃和安徽鹏盛为应用案例,展示了工艺流程、治理效果等。

此外,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IVL)、华商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华清安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北科院合作单位对其先进的技术方案、先进成果等精彩案例进行了集中展示。

未来,北科院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利用国际国内科技资源,加快促进科技服务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

(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文 科学传播中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