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民革中央原副主席何丕洁调研北科院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07 10:23

座谈现场

调研园区科技展厅

9月1日下午,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原副主席何丕洁来到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现代制造技术产业园,专题调研“科研院所成果转化在京津冀区域高质量协同中的作用”。院党组副书记、院长伍建民陪同调研座谈。

调研成员还包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常委、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全国政协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永辉,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原主席、讲席教授平新乔,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研究员关照宇。

会上,北京北科控股有限公司负责同志汇报了北科院在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的成果转化情况,介绍了部分典型案例,并汇报了成果转化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及工作思考和建议。院成果转化处负责同志汇报了北科院“十三五”期间科技成果转化的整体情况。院科技情报研究所负责人介绍了北科院智库对于京津冀协同创新的研究成果,并提出了科技创新在区域协同发展发挥作用的意见建议。各位专家结合北科院和北科控股工作实际,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政产学研用结合、科研机构多元化治理机制、成果转化服务体系、科研经费使用及专家评估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具体建议和可落地实施的系统性指导方案。

与会专家一致表示,北科院的“四二四”发展重点符合国家和北京市的战略需求,对北科院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开展原创技术开发及京津冀协同创新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结合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规律,参考国际关系模型、微观经济学等理论,围绕区域协同研发孵化、成果异地转化机制、成果收益共享、成果转化法律体系等区域协同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等方面,进行研讨并提出了具体建议。与会专家认为,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要聚焦京津冀区域当下及未来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进行总体设计和统筹安排,找准产业联动、协同发展的切入点与着力点,绘制清晰产业创新链条。建议北科院作为科技改革试点单位,适时开展不同国家间科技法律政策的比较研究,积极引导中小企业积极参与科技成果转化。

何丕洁对北科院的热情接待和深入分享表示感谢。他指出,通过本次调研看到了北科院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断聚焦主营主业,服务高技术、全链条育成转化的重要使命和专注精神,特别是北科院科技一线人员的敬业精神及科技报国的高尚情怀,值得敬佩。

何丕洁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北科院作为北京市人民政府直属的综合性多学科的科研机构,要加强科技创新与产业布局的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特别是要把握区域协同发展的着力点和关键。

面向区域产业链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的创新。要强化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牢牢掌握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动权。要持续锻造一支政治过硬、吃苦耐劳、敢为人先、孜孜以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和专家型人才队伍,使科技人才队伍梯次接续、薪火相传。相信北科院在“守正出新,知行合一”的北科精神引领下,一定能在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伍建民代表北科院对何丕洁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并指出,各位专家在区域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国有资本研究、财税体制改革、新时代新型智库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理论、国家软实力建设等方面成果丰硕,北科院高度重视这次交流、研讨机会。伍建民重点介绍了北科院“四二四”发展重点,着重阐述了“十四五”期间,北科院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集中力量切入到北京发展高精尖产业的主战场,在新材料、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新能源等方向上前瞻布局、持续投入研发力量等情况。

伍建民希望各位专家持续关注北科院创新发展,特别是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京津冀协同创新方面,发掘更多的合作契机,进一步加强协同合作。同时也热情邀请各位专家赴天津、秦皇岛、邯郸三个协同创新平台实地走访、调研。

何丕洁和调研组专家参观了北科院现代制造技术产业园科技展厅、计算中心和分析测试研究所,听取了相关项目成果转化应用情况汇报。

院科技成果转化处、科技情报研究所、分析测试研究所及北科控股、计算中心有关负责同志陪同参观或出席座谈会。

(北京北科控股有限公司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