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2022年北京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专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19 19:44

参加专场活动的有关领导和嘉宾合影

方力致辞

司马红致辞

袁海鹏致辞

刘子亮主持开幕式

与会领导共同拉开北科院专场帷幕

北京自然博物馆职工表演的情景诗朗诵《精神丰碑》

戴伟博士在现场为观众展示化学实验

现场观众观看《小麋鹿回家记》科普剧视频

孩子们表演科普剧《太后村山林的故事》

白加德介绍麋鹿保护情况

张玉光讲述《让古生物活起来》

齐锐讲述我国古代天文学家取得的瞩目成果

北京天文馆职工集体演出《凝望苍穹天文国宝——百年纪实》

北京自然博物馆科研人员王岑讲授《帝都昆虫总动员》实验课

人大附中经开学校学生王一心讲述《邂逅我们身边的鸟》

北科院分析测试研究所科研人员李晨讲述《认识我们身边日常的食品添加剂》

北科院辐射技术研究所科研人员周思静讲述《奇珍植物铁皮石斛“奇”在哪里》

观众在体验天文望远镜

青少年通过显微镜观察昆虫触角

麋角之美系列展箱

专家为公众介绍防噪音耳机使用方法

孩子们在体验“细菌大作战”文创产品

观众在体验“垃圾分类”小游戏

孩子们在制作艾绒

智慧养老终端产品展示

观众在通过仪器现场测评健康情况

妙趣小课堂体验活动

科普图书展示

观众在体验立式连环游戏

观看机器人动态竞赛展示

9月17日至18日,2022年北京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专场(以下简称北科院专场)在北京天文馆举办。活动主题是“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北科院科学传播中心和北京天文馆承办,北科院14家院属单位、北京学校、平谷区王辛庄镇共同参与,分为开幕式、科普展演、户外科普展项三部分,旨在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围绕新时代首都发展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一、热情洋溢的开幕式

9月17日上午,开幕式在北京天文馆B馆2层举办,北科院党组书记方力,市科协常务副主席司马红,北科院党组副书记、院长伍建民,西城区委副书记袁海鹏等出席开幕式,北京学校党委书记刘锦震,平谷区王辛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曹静,西城区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玮,以及北科院相关处室、内设机构、科普场馆、院直属企业负责人参加开幕式。

方力在致辞中指出,北科院作为市政府直属的综合性科研机构,积极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始终将科普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以服务北京公民科学素质提升为目标,从顶层设计、工作机制、制度安排、资金保障、人才培养等方面强化科学普及特色领域优势。

方力指出,在强化顶层设计、加强工作统筹方面,将科普工作纳入现代科研机构治理体系,设立科普工作统筹部门,依托“两馆一中心”和市级科普基地构建科普网络;研究制定北科院科普工作三年行动方案,汇集资源参加科技周、科普日等活动,为广大受众提供优质科普产品。在落实经费保障、培养人才队伍方面,建立市财政科普项目、院工作经费和自有资金多源头的科普经费保障体系,重点支持科普品牌创新、科普产品研发;以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和讲好北京科技创新故事为导向,建立人才自主评价和社会化评审相结合的多元化人才评价机制,打造一支专业化、多学科的科普人才队伍。在坚持创新引领、提高能力水平方面,将科技创新理念贯穿于各项工作,强化科技创新在科普工作中的应用,探索将元宇宙等技术和概念融入科普产品研发,推动科普资源集约化、科普方式数字化、科普产品品牌化、受众群体多元化,形成一批有代表性的科普产品。主动认领全民科学素质提升2022年具体任务清单6大工程、27项任务。

方力表示,北科院将在市级科普工作框架下,继续发挥科技、科普资源优势,积极打造国际水准智慧科学传播平台,履行科研机构科学传播使命。

司马红在致辞中指出,科协将进一步加强与政府部门、科研院所等多元主体的协同联动,与北科院携手,共同推动首都科技科普资源优势有效释放、科普主平台作用充分发挥、科普供给侧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共同促进科学普及,成为北京率先建成世界人才高地、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有力支撑。

袁海鹏在致辞中表示,西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科普工作,在落实首都核心区规划中彰显科普力量,注重发挥区域科普资源优势。北科院下属北京天文馆、智慧养老研究所、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等优质科普单位在科普创新示范引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与北科院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北京市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

北科院院领导刘子亮在主持开幕式时提出,北科院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统筹管理、加大经费保障、加强责任落实,凝聚、打造更加优质的科普产品,推动科研科普互促发展。

与会领导和特邀嘉宾共同上台触摸“科技之球”,北科院专场正式拉开帷幕。

二、丰富多彩的科普展演

9月17日上午开幕式后,进入了丰富多彩的科普展演环节。

北京自然博物馆职工表演了题为《精神丰碑》的情景诗朗诵,深情回顾了杨钟健、袁隆平等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爱国奋斗、勇于攀登的崇高精神,歌颂了屠呦呦、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等为代表的广大科技工作者矢志报国的情怀,宣誓了年轻一代科技工作者继承、践行和发扬科学家精神,勇担新时代科技自立自强使命的决心。

英国牛津大学博士、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科普中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戴伟(David G. Evans),通过妙趣横生的化学实验和趣味十足的互动,向孩子们解释《什么是化学实验》,为青少年儿童打开了认识化学的一扇窗口。

青少年是北科院开展科普工作的重点人群。2021年,北科院在北京学校挂牌科技创新教育基地,双方在科学普及方面取得多项成果,在院校合作机制方面迈出坚实一步。开幕式上,北京学校的10名学生通过视频方式,表演了科普剧《小麋鹿回家记》。讲述了一只被遗弃的麋鹿幼崽历经千辛万苦回归麋鹿大群的故事,通过饲养员、麋鹿、普氏野马、梅花鹿等角色之间的对话,向广大受众普及不同动物的生活习性。

2020年1月北科院派驻第一书记刘强到平谷区王辛庄镇太后村帮扶,转眼已是第三个年头了。驻村第一书记带着党组织重托和为人民服务的真挚情感全力投入驻村工作,在全国科普日之际,发动太后村16位小朋友,自编自导自演了以生态保护为主题的科普剧《太后村山林的故事》。讲述了高大的树木和成片的森林抵御山洪、干旱等自然灾害,守护人类家园的故事。科普剧反映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扎根孩子们的心中。

北科院院属3家科普场馆领导化身科普讲解员,登台与广大受众分享科学故事。

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主任白加德分享了题为《麋鹿保护 中国样板》的科学故事。故事将麋鹿的起源与演化、麋鹿的科学发现、麋鹿百年海外生涯、麋鹿回归祖国、国内麋鹿种群复壮作为时间主线,生动阐释了“国家兴则麋鹿兴,生态兴则文化兴”的理念。

北京自然博物馆副馆长张玉光分享了题为《让古生物活起来》的科学故事。分享了科技工作者野外科学发掘古生物化石的有趣瞬间,介绍了将古生物变得生动活泼起来的方法和理念,提出了将远古生命幻化成一种文化符号的倡议。

北京天文馆副馆长齐锐以《星光穿越古今——我国古代天象记录的科学价值》为题,以若干实例介绍了中国古代对客星、日食、太阳黑子、彗星等的丰富记录,说明它们对于现代科学研究的重要价值。

9月17日下午,科普展演环节为广大受众奉献了由北京天文馆职工表演的科普剧《凝望苍穹 天文国宝——百年纪实》,北京自然博物馆科研人员为现场受众带来了科学实验课《帝都昆虫总动员》,人大附中经开学校学生王一心分享了自己的观鸟心得《邂逅我们身边的鸟》,北科院分析测试研究所科研人员讲述了《认识我们身边日常的食品添加剂》,北科院辐射技术研究所科研人员分享了《奇珍植物铁皮石斛“奇”在哪里》的科学故事。

三、精彩纷呈的户外科普展项

9月17日至18日,户外科普展在北京天文馆东侧广场举办。展览以“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为主题,立足北科院智慧城市、生命健康、生态环境、分析测试四个优势领域,科技智库、科学普及两个特色领域,新材料、生物技术、信息技术与智能制造、新能源四个研发方向,全方位展示了北科院在科学普及和科技资源科普化工作中的成果。

北京天文馆推出了中国古天文图拓印体验活动、科普图书和文创产品展示。中国古天文拓印,通过传统拓印手法,制作出了“太阳”、“月亮”相关内容的拓印作品,向公众生动展示了我国古人对星空的研究,也为天文爱好者了解中国古代天文学提供了一套重要途径。科普图书以“畅游宇宙、壮观图景”为主题,展示了《天文爱好者》杂志等科普读物,向广大受众介绍天文学基础知识,宣传我国取得的重大天文进展、成果,以及我国古代天文仪器和星官全貌,用科学的事实让读者增强民族自信心,用鲜活的事迹让读者增强民族自豪感。

北京自然博物馆发挥自身科普资源优势,打造了“昆虫知多少”等一批品牌教育展项。小朋友们在专业教师带领下,通过显微镜观察了昆虫不同形态的触角,探索昆虫触角小秘密。活动现场,北京自然博物馆还带来了两套昆虫标本,由从事昆虫标本制作的志愿者老师介绍昆虫特征、昆虫趣闻、昆虫标本制作方法、昆虫标本的保存等问题。小朋友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用轻粘土创作出了昆虫形态,他们的作品惟妙惟肖,并且表现出了昆虫的生物学特征。

麋鹿中心推出的麋角之美展项。该展项是麋鹿中心围绕可移动临时展项需求近年研发的科普产品。本次推4个展箱,分别展出成年雄鹿头骨及鹿角和亚成体雄鹿鹿角标本,并巧妙的将麋鹿鹿茸期、鹿茸钙化形成鹿角期进行展示,揭示了鹿角生长过程、麋鹿生物学特征。麋鹿中心科研人员还结合移动展箱向观众衍生普及麋鹿建群、鹿王争霸、繁殖等知识,宣传关爱自然,保护自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态理念。

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所发挥“环境噪声与振动控制”研究专长,围绕噪音环境下对听力的保护主题,通过展板、科普宣传手册及现场互动体验等方式向公众展示和体验其自主研发的护耳罩、降噪台灯、降噪灯箱等产品。专家生动讲述了声音的产生及隔音、降噪产品的原理、实地体验降噪耳机的实用效果,让公众切实体会到适当的音量和音源的频率对耳朵保护的重要性。

分析测试所联合院科学传播中心将自主创新的科学工具“免疫纳米磁珠”捕获致病菌的食品安全检测技术场景科普化,通过打卡微生物家族印章、动手进行纳米磁珠磁化小实验、开展微生物科普知识讲解、观看微生物家族电镜图片,带给小朋友一场生动有趣的纳米科技助力食品致病菌检测的科普体验活动,让神奇的科学工具—免疫纳米磁珠拉开辨识庞大的微生物家族的序幕。

资源环境研究所结合垃圾分类等相关政策,推出“生活垃圾分类与资源化处理与利用”主题展,通过专家现场讲解、游戏互动、宣传展板等途径,宣传垃圾分类小知识,让公众充分了解垃圾分类的方法与意义。通过厨余垃圾发酵菌剂、厨余垃圾制备的有机肥、颗粒肥、冲施肥等产品样品展示,让公众深刻了解厨余垃圾是如何在微生物作用下,变废为宝,实现的资源化处理与利用。

辐射技术研究所向公众展示了以食品、药品原料为主题的多彩生物展。研究团队将蛹虫草、铁皮石斛和艾草的科研成果集成梳理,积极推进研究成果产品化,现场展示高产虫草素蛹虫草、铁皮石斛压片糖果、艾草抑菌喷雾、艾灸等与公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大健康产品,让公众感受传统中医药文化与饮食文化的精髓,以产品体验形式传递健康的生活理念。

智慧养老研究所紧跟国家对扶老助老的政策要求,推出了智慧养老服务系统等科研成果。该系统集成了智能血压计、智能血糖仪、智能灯感应器、人体红外感应小夜灯、紧急呼叫器等智能化终端产品,可全方位采集并将数据发送至北科养老数据平台,经过实时数据分析和老年人安全模型进行对比,从老人的日常生活、意外跌倒、走失风险、慢病管理、紧急求助等方面进行监测和预警,为老人筑起一道健康安全保障。自2019年起,该系统在西城区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服务中应用,已为近4000名老年人提供持续的智能化居家照护服务,得到了广泛好评。

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有限公司发挥营养资源、人类健康为研究特长,推出营养健康宣教与亚健康预警主题展教,向公众普及营养健康知识。研究人员通过膳食宝塔和人体结构模型等教具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宣讲健康营养的膳食意义,以及通过营养标签如何识别、计算和使用,让公众了解如何通过营养标签来指导日常食品选择。工作人员还通过便携式的亚健康检测设备,对参与者进行现场测评,进行营养干预和运动干预指导。

北京北科控股有限公司积极布局科普研发产业链,活动推出了京科博物·妙趣小课堂和京科博物·科普竞答小擂台活动。京科博物·妙趣小课堂在天文通识科普课的基础上加上了STEAM动手实践,孩子们能够更加生动直观的学习太阳系八大行星等天文知识、领略天文的魅力,启发孩子们对星空宇宙的好奇。科普竞答小擂台涵盖的疫情防控、天文、自然、生物等多领域知识,颇受家长和孩子们的喜爱。

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耕科普图书出版领域,出版了一大批高质量图书。上知天文、下知深海的成人科普图书,从不同视角展示了人类对世界的热爱、对科技的探索;中国高铁、向太空进发、极地大科考、蛟龙号、海陆空军事系列绘本,从深海到太空,从基建到军事,多维度立体式展现了我国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和强国力量。

北京国际科技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推出了“Mathlab思维实验室”,Mathlab思维包括了勾股拼图系列科普游戏、NIM系列科普游戏、立式连环系列科普游戏等。展项设计体现出了抽象、枯燥的数学问题与游戏的融合,寓教于乐。勾股拼图系列科普游戏以勾股定理“剖分证明”的几个典型方式为原理进行开展,将数学原理蕴于游戏过程中。参与者可从平移图形中寻找科学奥秘。NIM345科普游戏以二进制数学原理进行开展,运用数形结合思想解决数学问题,以提高参与者的解决问题能力。

信息与人工智能技术研究所推出了自主智能机器人动态与静态的展示。以人形机器人为载体,还原了国际自主智能机器人大赛中竞速赛的比赛场景,展示了机器人内部的组成芯片,让小朋友们了解到从MCU芯片、电机驱动到机器人的全过程。现场通过科普知识问答的形式,增加了对机器人的技术和应用的兴趣。在互动体验中,让观众们了解到相关的知识,感受机器人的魅力。通过此次与机器人的直观交互,拉近人们与机器人技术的距离,在真听真看真感受中学习机器人相关的知识,引起更多人对机器人科技的兴趣,从而激发更多青少年投入到科技的主动探索中。

在户外科普展首日,伍建民逐一参观了北科院13个院属单位的科普展位,仔细察看了40余个科普展项,认真听取了各单位展项的情况介绍,鼓励院属单位的科研和科普人员,要在表现形式方面增加新手段,展示内容体现时代要求,科普展项反映美好生活,更好地体现科学性、体验性、参与性、互动性,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结合起来;要推动产学研用合作,鼓励专业科普场馆与企业开展协作,推进科研机构、科技型企业和科普主体相结合,共同在科普内容研发和文化创意产品、学具教具开发等方面做出精品,科普场馆的文创超市要积极吸纳企业科普成果,推进科普与核心业务相结合,打造高品质的科学传播平台,提升北科院科普品牌影响力。

此次活动公众参与度高、覆盖面广、社会影响力大,是北科院推动北京科普事业和科学素质纲要工作的标志性活动和重要载体。北科院将围绕新时代首都发展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相结合的优势,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创新活力,推动北京科普事业和科学素质纲要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我国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科学传播中心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