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北科院举办北科讲堂大型会议活动筹备及接待礼仪讲座
发布时间:2022-09-21 10:12

讲座开场

专家讲座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连续多年参与中关村论坛系列活动、服贸会系列活动、“一带一路”科技合作等重大活动的组织。为提升北科院在大型会议活动组织工作中的系统性、前瞻性、周密性,做好国内外重要嘉宾的礼宾接待工作,9月16日,特邀请外交部礼宾司大型活动处副处长徐嘉来院报告厅讲座。此次活动由院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科研处共同组织,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主任李军凯主持。

李军凯介绍了在今年刚刚圆满结束的服贸会中,我院成功举办了“绿色低碳城市国际科技创新论坛暨北京国际前沿科学对话会”、“智联全球·慧创未来”展览等活动,并还将在今年的中关村论坛中举办“全球科技创新高端智库论坛”、“科技创新与自然博物馆可持续发展论坛”、2022中关村论坛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医药与健康产业国际科技创新交流会”等系列活动。此次培训恰是对解决举办大型活动中的一些难题“雪中送炭”,李军凯对外交部礼宾司派出专家对我院的组织筹备工作进行指导表示了诚挚的感谢与欢迎。

徐嘉进行了题为“大型会议活动筹备及接待礼仪”的讲座。首先介绍了礼宾工作主要内容、基本原则,从现代礼宾的涵义、礼宾工作的特点、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礼宾工作、礼宾的平衡、惯例、对等三原则以及礼宾次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其次介绍疫情形势下外事活动的策划与组织,主要分为视频会议、线上线下相结合以及实体会议(闭环)三类,并以服贸会巡馆、冬奥会开幕式元首外交等生动实例,深入解析在保障防疫安全、确保热情周到的前提下,做好外交活动的诸多考量与巧思。同时介绍重大多边活动礼宾工作筹备,从筹委会的架构、筹划阶段的调研与设计、冲刺阶段的演练、实战阶段的总体目标等进行阐述。最后总结外事活动礼仪要点,包括友好礼貌、不卑不亢、客随主便、主随客便、守时守约、把握距离等基本原则,以及在衣着服饰、言谈举止、餐桌礼仪、赠礼等方面的要求。徐嘉在整个讲授过程中贯穿着十八大以来亲身参与筹备的一系列重要主场外交,鼓励每一位在大型活动筹备及礼宾接待中的工作人员,心怀国之大者,“讲政治、担责任、抓细节、重落实、懂礼仪、善沟通、守纪律、讲规矩”。

讲座设置交流提问环节,相关学员结合院正在筹备的中关村论坛等活动中的事项进行提问。此次讲座加深了院工作人员对大型活动筹备及礼宾接待的认知,具有深刻的理论指导及现实意义。

院科研处、国合中心相关领导,院机关相关处室、内设机构及院属单位近60人参加讲座。

(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 科研处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