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当选为北京市地下管线协会理事长单位
发布时间:2022-09-23 15:21

大会开幕

伍建民致辞

李东洲致辞

赵功致辞

揭牌仪式

9月21日上午,北京市地下管线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科院”)三层报告厅举行。北科院党组副书记、院长伍建民,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李东洲,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二级巡视员赵功,北京市民政局行政审批处副处长李楠等参加会议,北京市地下管线领域的近60家会员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北科院科研处处长、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朱伟当选为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会议由北科院城市系统所副所长刘克会主持。

成立大会阶段,市民政局行政审批处副处长李楠宣读《成立工作告知单》,市城市管理委管线处处长周李宣读了《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关于同意作为北京市地下管线协会业务主管单位的函》,协会主要发起人朱伟代表筹备组作了筹备工作报告,伍建民、李东洲、赵功向协会成立致辞。

伍建民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北科院在城市运行安全、韧性城市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开展关键技术联合攻关,推进应用场景建设,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城市管理、提高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供给水平贡献力量。发起成立北京市地下管线协会,是我院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工作。北科院将秉承“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价值追求,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应用导向,聚焦地下管线管理领域的战略性、全局性、瓶颈性问题,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在地下管线关键技术领域全力攻坚,切实为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保障城市安全稳定运行提供科技支撑。

李东洲在致辞中强调,协会成立后要在提升地下管线安全管理水平,保障地下管线安全运行方便发挥积极作用,协助城市管理部门开展好地下管线领域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文件、规程标准的宣贯落实,督促指导行业企业做好有限空间安全管理、地下管线防护体系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等工作,推进各会员单位打破沟通壁垒,深度交流合作,促进行业发展,解决行业痛点,一起守护城市安全。

赵功在致辞中强调,希望协会成立后能够紧紧围绕服务和保障新时代首都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聚焦首都城市运行安全和韧性城市建设,着力在“完善标准规划、引领行业发展”,“创新工作方式、促进行业交流”,“强化遵纪守规、凝聚行业合力”三个方面求真务实、开创新局、服务大局。

会员大会阶段,表决通过了《北京市地下管线协会章程》《北京市地下管线协会第一次会员大会选举办法》《北京市地下管线协会会费标准及管理办法》等文件。会议选举出第一届理事会、监事会,北科院当选第一届理事长单位,朱伟当选第一届理事长。伍建民院长、朱伟理事长共同为协会揭牌。

北京市地下管线协会是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联合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城建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创源市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经市民政局批准,由市城市管理委主管的综合性专业性社会组织,汇聚了地下管线、综合管廊、长输管道等生产经营企业以及市政设施领域相关的科研、勘测设计、工程建设、技术服务等多类企事业单位,既是行业交流平台,也是联结政府和企业的桥梁。

协会成立后将在推进行业自律、政策宣传引导、提供技术支撑、开展业务培训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推动构建安全高效的地下管线建设管理模式,促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推进首都高质量发展、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提供有力保障。

北科院作为市政府直属的综合性科研机构,多年来围绕地下管线管理体制机制、安全应急保障技术等开展了多项科技支撑服务,支撑政府有关部门出台了多部地下管线相关标准、规范及管理规划,为城市地下管线管理提供了技术和决策支持。未来,北科院将承担好理事长单位职责,在市城市管理委的指导下,在各会员单位的支持下,充分发挥我院科研资源优势,科技赋能提升地下管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为提高地下管线的建设、运行和管理水平贡献力量。

(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所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