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创新>>创新进展
北科院城市系统所在城市坚强韧性能源体系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09-23 15:42

气候危机下城市天然气供应体系分析框架图

天然气是保障现代城市经济社会运行的重要能源品种之一。天然气供应链由气源地、长输管道、船运航道、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储气罐、地下储气库、槽车、液化厂、城市输配管网等多种设施系统共同组成。我国天然气供应链涉足全球多处陆地和海洋区域,而近年来全球气候变化愈演愈烈,各地发生气候灾害都可能给天然气供应带来难以预测且无法回避的重大风险损失,叠加当前国际地缘形势复杂多变,天然气供应可靠性面临严峻挑战,这也对城市能源体系韧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所能源系统分析研究团队依托市财政资金改革与发展专项课题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针对区域天然气供应体系面临的气候危机和运行系统可靠性问题,建立了气候变化下京津冀天然气需求预测模型,开展天然气供应链各环节的气候致灾因子分析,并提出了一套基于贝叶斯网络和层次分析法的城市天然气供应可靠性综合评价方法。

课题组建立的气候变化下区域天然气需求预测模型,针对发电、供热、工业、服务业、居民生活和其它领域的天然气消费需求,运用支持向量机、贝叶斯平均模型和偏最小二乘法等方法进行综合预测,研究结果为区域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的规划建设提供数据支撑。课题组构建的针对气候危机的城市天然气供应可靠性评价指标体系包括气源保障能力、管道输气能力、LNG供应能力、储气调峰能力、槽车转运能力等五个维度,每个维度指标根据相应的地区供应主体和基础设施实际情况依次分层延展。课题组还提出了城市天然气供应体系在全球、我国和区域局部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下的风险应对能力表达方法。在所构建的气候危机下天然气供应可靠性的多层次分析框架(包含5个一级指标、13个二级指标和39个三级指标)基础上,以天然气供应体系上各环节所涉及地区可能发生的各类气候灾害组合为方案层建立城市天然气供应可靠性层次分析结构模型,并提出了基于因果贝叶斯网络和层次分析法的综合评价方法。

研究团队提交的相关专报得到了北京市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下一步研究团队将针对新能源技术应用与城市规划建设融合发展下的区域电力、热力等能源结构转型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继续为北京建成坚强韧性、绿色低碳智慧能源体系提供理论研究依据和决策支撑。

(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所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