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方力书记出席北京市老党员先锋队总队科技科普服务团成立大会
发布时间:2022-09-26 16:19

大会现场

院党组书记方力讲话

9月22日上午,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书记方力出席市委老干部局举行的北京市老党员先锋队总队科技科普服务团成立大会并讲话。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清珺参加会议。

方力在讲话中指出,北科院党组一直高度重视和支持离退休专家发挥优势作用,早在2019年,根据市委老干部局的精神,为了让老同志们有组织、更系统的发挥作用,成立了三支老党员先锋队,其中两支是“天文科学知识普及”和“自然科学知识普及”老党员先锋队,北科院到场参加科技科普服务团成立大会的大多数老同志就是这两支先锋队的成员,长期以来,这些老同志在志愿服务、社会治理、科学传播、群众工作、关心下一代等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天文科学知识普及”老党员先锋队22名退休党员,退休后仍然热心公益,传播科普知识;他们撰写天文科普著作,担任中小学校天文普及课程教学工作,帮助地方省市筹备组建天文航天科普协会,积极参加中国科普作家演讲团和北京市青少年天文科普联盟专家组,每年到全国各地做科普演讲和科普宣传几十次,用自己渊博的知识回报社会,为普及天文知识、培养天文人才作出了突出贡献,在2019年北京市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会上,这些老党员所在的“北京天文馆第七党支部”荣获“北京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自然科学知识普及”老党员先锋队的老党员们,有的退休后一直在北京自然博物馆从事以恐龙为主的古脊椎动物学的科研、科普和展览等工作;有的退休后加入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在国内各省市巡讲每年上百场,受到热烈欢迎。还有一些老同志,退休后一直在野生动物救护、固废处理等领域普及科学知识,推广科学技术,在助力北京科技中心建设、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方力强调,参加科技科普服务团的这些老同志是北科院系统的宝贵财富,充分发挥好这支队伍的优势作用,积极搭建平台,创新形式,支持和鼓励老专家服务团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活动中开创新局面,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各位老同志、老专家,积极落实市委老干部局的工作部署,在市直机关工委、市科研院离退休干部处的统筹协调下,发扬优良传统,一如既往地关注科技科普事业,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开展多形式多层级的科普宣传、智库咨询等活动,积极助力《北京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纲要(2021-2035)》的实施,在野生动物保护、天文知识科普、环境污水和垃圾分类处理等领域普及科学知识、推广科技成果,为推动北京科技创新和首都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北京市老党员先锋队总队科技科普服务团是市委老干部局以北科院离退休专家为基础组建的第一支离退休干部发挥专业优势作用的团队,首批成员30人,其中来自北科院所属北京天文馆、北京自然博物馆、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北科院资源环境研究所等单位的有13位退休老专家,首任团长由北京天文馆退休党员、天文杂志社原高级编辑李良同志担任。

为协助市委老干部局组建科技科普服务团,北科院离退休干部处在院党组的支持下,从今年4月份开始进行了精心筹备。一是重点走访,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走访参加中科院老干部讲师团和中国科协所属中国科普作家演讲团的退休老专家,就科技科普服务团的宣讲内容、经费保障、组织流程、宣讲区域、科普对象等内容进行了广泛的调研;二是京郊农村走访,组织了以“围绕离退休老同志发挥作用、助力首都公民素质提升”为主题的座谈会,就如何在京郊农村开展科普宣讲、村民的需求点、宣讲内容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三是召开退休专家发挥作用情况座谈会,邀请自然博物馆、天文馆、麋鹿生态实验中心、资源环境研究所的退休专家交流座谈,听取各位老专家在各自领域普及科学知识、推广科学技术的经验和成果,以及对成立科普服务团事宜提出的建议;四是协助离退休老同志进行宣讲准备,院离退休干部处和天文馆离退休工作人员,与北科院推荐参加全市宣讲的老专家反复探讨、修改宣讲稿件,对稿件内容进行把关,得以在全市宣讲专家选拔中脱颖而出,代表市直系统参加市委老干部局“继续奋斗 同心筑梦”主题宣讲;五是及时反馈工作方案,对调研和座谈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后,就科普服务团成立后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科普宣传方式方法、运行模式、经费保障等,向市委老干部局及时提出建议,为科技科普服务团的成立奠定了基础。

科技科普服务团将在市委老干部局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老党员先锋队的引领作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示范性实践活动,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再作新贡献。

服务团成立大会上,团长李良同志代表科技科普老专家在大会上进行了发言,号召科技科普服务团成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科普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努力提升自身的科学素养,为开创科普工作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最后,方力祝愿各位老专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诸事顺意!

院离退休干部处、院属相关单位离退休工作人员参加了成立大会。

(离退休干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