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服务>>工作动态
智慧养老所成功揭榜北京市科技计划社会发展领域科技攻关项目
发布时间:2022-09-27 09:47

会议现场

智慧养老研究所联合北京合众思壮时空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以“揭榜挂帅”方式,联合申报了2022年度北京市科技计划社会发展领域科技攻关项目“基于北斗导航技术的助盲出行辅具研发与示范应用”,并于近日通过公示获批立项。

扶老助残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我国现有视觉障碍患者1263万人,并且基本保持着每年45万人的增速。由于无法获取视觉反馈信息,盲人很难做到安全的定向行走。本项目的科研成果可以辅助老年人和残疾人的出行和日常生活,具有极大的研究价值和社会意义,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智慧养老所将发挥自身的科研优势,借鉴正常人在行走过程中的视觉和肢体控制机理,通过盲人步态及行为模式数据分析,为盲人出行的步态规划和姿势引导提供理论支撑,为智能可穿戴助盲设备的技术研发提供数据基础。此外,将招募不同视觉障碍程度盲人志愿者,依托步态分析实验室及合作社区资源,对比分析志愿者通行时间、通行顺畅程度等数据,对本研究开发的设备进行客观评估与应用示范。

本项目的揭榜成功对引领智慧养老所应用研究导向、提升应用研究水平、培育应用研究人才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智慧养老所将继续开展智慧健康养老的关键技术研发,突破产业应用瓶颈,推动智慧健康养老应用与产业发展。

(智慧养老研究所/文 高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