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召开安全形势分析会
发布时间:2022-09-30 15:11

刘子亮做点评和总结讲话

会议现场1

会议现场2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面抓好安全稳定工作,9月28日、29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利用两个下午时间召开安全形势分析会,总结经验,分析形势,查找问题,部署工作。院领导刘子亮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院属单位、内设机构主管安全工作的领导和安保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上,院属单位、内设机构介绍了单位安全形势和安全工作经验做法。每个单位发言后,刘子亮逐一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点评,肯定工作成绩,指出安全存在的隐患,并明确安全管控重点。

刘子亮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对2022年全院上半年的安全工作进行了回顾。今年以来,全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适应我院事业单位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实施精细化管理,狠抓主体责任落实,做好服务冬奥会、迎接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活动安全保障工作,防范化解各种风险隐患,确保了全院安全无事故。严格落实北京市的疫情防控政策,严防死守,加强各级主体责任,及时召开疫情防控会议传达上级精神,落实全院的防控措施,顺利渡过历次北京疫情高发期,全院疫情防控总体态势平稳。取得成绩的同时,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人员思想工作、安全制度、实验室管理等方面也存在一定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克服。

会议指出,全球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国内本土疫情仍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的态势,北京近期发生多起京外输入聚集性疫情。国际安全形势错综复杂,要保持高度警惕;全国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局部灾害和安全风险依然存在;北京市安全形势较为平稳,但安全事故时有发生。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艰巨繁重的国内发展改革任务,要科学预判、迎难而上、做好防范,妥善处理。

会议强调,坚持把维护政治安全摆在首位的要求下,全力做好安全稳定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是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全力以赴做好安全工作。强化政治担当,聚焦护航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深入推进平安北京建设,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压实主体责任,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要自觉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干部带头上阵,深入开展矛盾排查化解,全面消除风险隐患,织密织牢安全防控网络。落实安全举措,以高度的警醒警觉、严密的预案措施和强有力的工作力度,全力落实维护安全稳定各项任务。强化信息沟通,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二是采取严控措施,强化责任担当,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严格离京审批,严格返京管理,严格落实会议培训防疫措施。党的二十大闭幕前,从紧控制全院会议、培训等聚集性活动。三是高度重视,以查促改,筑牢安全屏障。从10月1日开始,院将根据所制定的具体检查方案,对全院重点部门、重点人员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从事安全工作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秉持生命至上,落实统筹发展与安全的要求,进一步压实各环节安全责任,有效化解风险隐患,上下齐心协心把安全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切实为维护首都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全院“十四五”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行政处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