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发布:中国金融中心表现稳定,港沪京深位居前十
发布时间:2022-10-09 10:26
  2022年3月24日,由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与英国智库Z/Yen集团共同编制的“第31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 31)”在中国深圳和英国伦敦同时发布。该指数从营商环境、人力资本、基础设施、金融业发展水平、声誉等方面对全球主要金融中心进行了评价和排名。第31期GFCI共有119个金融中心进入榜单,全球前十大金融中心排名依次为:纽约、伦敦、香港、上海、洛杉矶、新加坡、旧金山、北京、东京、深圳。本期全球金融中心发展呈现以下特征和新动向。
  全球加速从新冠疫情大流行中复苏,金融中心整体评分下降趋势减缓。新冠疫情全球蔓延以来,GFCI整体平均得分连续下跌超过3期,其中第28期下降超过40分,全球80多个金融中心评分下降,之后下降幅度有所放缓,本期整体平均得分较上期仅下跌不到1分,各金融中心排名也相对稳定,排名前40的金融中心中,没有任何一个金融中心排名下降超过10位。亚太金融中心在经历上期低迷的表现后,本期评分出现集体反弹,这表明新冠疫情对全球的影响已大幅减弱,2021年下半年世界经济信心正加速恢复。
  顶级金融中心格局相对稳定,内部竞争日趋激烈。纽约、伦敦、香港再次位居全球金融中心前三甲,但整体评分较上期有所下降,其中伦敦下降幅度最大,达到14分,香港和纽约仅分别下降1分和3分,这使得伦敦与纽约的差距进一步加大。同时,上海、洛杉矶分别取代新加坡和旧金山,位列全球第四和第五。深圳继上期排名跌落至16位之后,本期评分大幅增长8分,排名也提升6位,再次跻身全球金融中心十强行列。尽管全球十大金融中心的格局已基本稳定,但从排名第三的香港到排名第十的深圳,各金融中心的评分差距均在1-2分之间,极小的评分变化都能引起排名的巨大波动,反映出顶级金融中心之间的竞争已日趋白日化。
  欧美金融中心稳中有进,亚太金融中心面临巨大挑战。新冠疫情爆发两年后,西欧和北美各国逐渐调整防疫政策,整体经济环境更加宽松,伴随主要大国经济陆续开始复苏,全球金融从业者对欧美金融中心的乐观情绪开始上升,这使得欧美金融中心的评分和排名在第30期GFCI中出现较大增长,其中北美领先金融中心整体评分超过亚太领先金融中心。在本期GFCI中,尽管亚太金融中心评分整体回升,但北美金融中心的评分仍略高于亚太地区,同时西欧金融中心与亚太地区金融中心的评分差距也在缩小,使得亚太金融中心未来经面临更大的竞争与挑战。
  中国金融中心强劲反弹,国际地位及声誉不断增强。本期GFCI中国内地共有12个金融中心城市进入榜单,其中上海、北京和深圳均已进入全球十大金融中心行列,7个金融中心城市排名有所提升,3个金融中心城市排名保持稳定。在内地金融中心城市中,上海继续保持领先地位,排名再次提升2位,已成为仅次于香港的全球第四大金融中心,金融科技排名也位居全球第2;北京评分下降1分,但全球排名仍保持第8,金融科技排名上升2位,取代伦敦成为全球第3;深圳是十大金融中心排名和评分上升幅度最大的城市,与东京的差距仅有1分,在营商环境、人力资本、基础设施、金融业发展水平、城市声誉及五个领域的细分排名均有所上升;广州金融中心排名上升8位,目前排名全球第24,正朝全球20大金融中心挺进,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进一步稳固;成都、青岛在GFCI中的排名保持不变,其中成都金融科技排名大幅提升16位,位居全球第44;杭州、大连、天津、南京等较晚进入GFCI的金融中心城市正逐渐被全球金融从业者所熟悉,评分迅速上升,其中大连评分提升82分,排名上升19位,南京评分提升71分,排名上升7位。
  中美金融科技优势突出,未来相关领域竞争将加剧。在本期GFCI金融科技排行榜中,纽约排名第一,其次是上海、北京和旧金山,伦敦和香港分别位居第6和第8。金融科技前十名几乎被中美两国金融中心包揽,反映出两国金融科技发展水平得到国际金融界的普遍认可。调查显示,融资渠道和高技术人员是影响金融科技营商环境的最主要要素,大数据分析和交易支付系统则被认为是金融科技最重要的应用领域。目前,中美两国均培育出一批世界知名的金融科技公司,并积极布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关键领域,两国将在金融科技应用领域和人才挖掘方面形成竞争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第31期GFCI采集数据信息的截止时间在2021年底,未反映全球金融经济形势的最新变化。今年以来,美联储已全面开启加息进程,金融资本流动加剧;俄乌冲突进一步放大了地缘政治风险,为全球经济复苏蒙上了新的阴影;新一轮疫情扩散对中国等地的影响正在加深,社会运作和经济金融活动受到限制。全球金融中心的发展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唯有做好风险管理,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加强金融中心之间的沟通合作,才能促进全球经济和社会更好发展。
  来源: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