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技术经济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1-07 15:56

国家能源集团技术经济研究院(以下简称技术经济研究院”)是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公司”)的战略性和综合性研究机构,在集团公司1+2+3+N的科研体系中发挥着战略智库与辅助决策中枢作用根据集团公司下发“三定”方案,技术经济研究院“主要承担集团公司发展战略研究、投资项目技术经济评价、信息情报研究服务等职能,受托管理集团档案业务”。

技术经济研究院在编人员中硕士及以上占比84%、高级职称占比51%,党员占比79%,平均年龄42岁,拥有一支涵盖集团各产业板块、专业齐全、业务精湛的干部人才队伍。技术经济研究院中央企业智库联盟成员,入选中国社科院评选的核心智库榜单对外以“国能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为运营实体。

技术经济研究院坚持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智库建设,以创新、引领、价值为导向,努力担当集团公司战略规划智囊、投资决策参谋和政策信息支撑三大角色,着力深耕战略研究、项目评价、信息服务和档案管理四大领域,系统提升基础支撑能力,加快建成“支撑集团、引领行业、服务国家、面向全球”的高端智库。技术经济研究院系统提出了国家能源集团“碳达峰碳中和”初步方案,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现代煤化工、新能源、以及氢能、储能、CCUS等战略新兴产业方向开展了广泛的研究。

技术经济研究院坚持开放合作的办院格局持续深化与国家发改委能源所、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等相关单位开展的战略合作,共同启动研究集团公司率先引领能源煤炭电力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路径;与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中科院岩土所、上海高等院、南瑞集团等国内顶尖研究团队的课题合作有序开展,部分课题已形成阶段性重大成果。

技术经济研究院截至目前共获得国家部委、行业协会和集团公司各类奖项50余项,20182020年,两次被评为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创新先进单位,2018年,荣获国家能源集团科技创新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