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科普动态
天文馆举办北京古观象台建台580周年暨中国天文学会成立100周年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28 15:05

纪念活动现场

程东红致辞

景益鹏致辞

伍建民致辞

武向平院士发言

汪景琇院士发言

董国轩发言

臧振远介绍北京天文馆科研科普工作情况

武向平院士为第15届国际天文与天体物理奥林匹克竞赛(IOAA)获奖学生代表颁奖

科普剧展演

参观古观象台

10月25日上午,北京天文馆举办北京古观象台建台580周年暨中国天文学会成立100周年纪念活动,追忆北京古观象台建台580年发展历程,礼赞中国天文学会百年华诞,奋力续写天文事业发展的恢弘篇章。

1922年10月30日,中国天文学会在中央观象台(现北京古观象台)成立,2022年是中国天文学会成立100周年,适逢作为学会诞生地的北京古观象台建台580周年。

纪念活动在北京古观象台进行,采取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形式。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程东红,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景益鹏,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理事长武向平,中国科学院院士汪景琇,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占文,中国科学院院士史生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伍建民等领导出席。活动还邀请了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云南天文台、新疆天文台、高能物理研究所、南京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科研院所及高校院系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上海天文馆、北京自然博物馆等科普单位领导参加。活动由北京天文馆馆长王晓锋主持,程东红、景益鹏、伍建民分别为活动致辞。

程东红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一百年来,在高鲁、张钰哲等中国天文学先驱者的带领下,广大天文学工作者积极开展天文学术研究、编辑出版天文书刊,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组织多种形式的天文科普活动,为我国天文学科的推广和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作为中国天文学会的诞生地,北京古观象台承载着天文人对浩瀚星空的探索与追求。北京天文馆多年来不断推出深受公众喜爱的品牌性科普活动,在与行业学会、协会等交流合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广大天文科技工作者是科普传播的重要力量,要共同为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推动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不懈努力。

景益鹏指出,1922年,中国天文学会在时任中央观象台台长高鲁的倡议下成立,在这里确立了“以求天文学进步及普及天文学”的办会宗旨,翻开了中国近代天文发展的新篇章。北京古观象台不仅是科学技术史、天文学史等领域的重要研究平台,也是向世界展示中国古代天文学成就的重要窗口。近年来,郭守敬光学望远镜(LAMOST)和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启动运行,悟空卫星、慧眼卫星等相继建成并取得了多项重要的天文学成果,一批天文项目也在不断推进,中国天文不断实现创新与突破。中国天文学会将继续发挥桥梁作用,连接包括北京天文馆、北京古观象台在内的各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普机构,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促进天文科技人才的成长,进一步推动我国天文事业的稳步发展和长足进步。

伍建民指出,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深秋时节,立于北京古观象台,站在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间节点上,抚今追昔,鉴往知来,心中有很多感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北京古观象台既是我国古代科技进步的重要代表,也是推进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中国天文学会是我国百年来现代天文事业发展的见证者、推动者、贡献者,是践行中华文化中创新精神和求实精神的重要力量。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肩负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的重大职责使命,愿与各方一道为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武向平、汪景琇、董国轩在随后的发言中对纪念活动表示祝贺,对北京天文馆长期以来在天文知识普及、教育及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呼吁广大天文工作者齐心协力推进中国天文事业的发展。云南天文台台长白金明、新疆天文台台长王娜、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李向东、北京大学天文系主任吴学兵、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孙小淳也作为嘉宾代表发言,希望在已有积淀的基础上,与北京天文馆在科研科普平台建设、科学研究、科普活动等方面展开更多深入的合作。

北京天文馆党委书记臧振远对天文馆的科普科研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作为全国优秀科普基地,北京天文馆通过开展形式丰富的品牌科普活动来传播天文知识,通过开展基础天文学、古天文等特色研究来进一步提升天文科普、教育及人才培养的能力。未来北京天文馆将竭力推动科普手段创新、促进科技文化融合、加快科研科普协同发展,力争成为展示我国天文学辉煌历史与现代成就的国际化平台。

举办全国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和带队参加国际天文竞赛是北京天文馆培养我国天文后备人才的重要形式,为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纪念活动设计了国际天文竞赛颁奖仪式,为线上参加第15届国际天文与天体物理奥林匹克竞赛(IOAA)并获奖的学生代表颁发证书。

为回顾中国天文学会在曲折艰辛中创立的百年历史,北京天文馆公共服务部将自主创作的科普剧《凝望苍穹——天文国宝 百年纪实》搬上舞台,重现百年前天文学先驱舍身成仁的大义凛然和不忘初心的薪火传承。

随后,参加活动的各位嘉宾登上北京古观象台台顶,北京天文馆副馆长齐锐逐一介绍古代天文仪器,直观地感受中国古代天文学的历史成就,体会中西方文明的交流碰撞。

在北京古观象台建台580周年、中国天文学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北京天文馆筹办此次纪念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未来,北京天文馆将引领全国示范性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打造科研科普互促发展平台,为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与天文学界同仁共谋中国天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

(天文馆办公室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