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创新>>创新进展
北科院分析测试所免疫磁分离技术创新团队在产品研发、仪器研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10-28 15:09

免疫磁分离技术核心技术体系

免疫磁分离技术是表面固定有抗体或抗原等生物活性分子的超顺磁性复合材料,通过抗体与抗原特异性的结合,并在一定的磁场条件下实现对目标物分离的过程,在生物医药、食品安全、体外诊断、环境监测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分析测试研究所杜美红研究员及其带领的免疫磁分离技术创新团队围绕免疫磁分离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在食品安全微生物检测领域开展了磁珠表面抗体定向固定、免疫磁分离样品前处理及自动化仪器研发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针对普遍采用的磁珠表面抗体随机固定产生的空间位阻,导致目标微生物捕获效率低的问题,该团队开展了基于pH值调控的磁珠表面抗体定向固定技术研究,建立了一种无需改造抗体、经济、有效的抗体定向固定技术。采用该技术进行免疫磁珠制备抗体投入量减少50%,对微生物致病菌的捕获效率提高20%,显著降低了免疫磁珠制备成本。通过初步实验数据显示,基于该技术形成的系列致病菌捕获分离免疫磁珠性能优于国外同类产品。团队深入分析和研究制约食品中免疫磁分离技术应用的关键特性参数,建立了一套基于免疫磁分离技术的食品样品前处理方法,该方法获得的目标菌浓度可满足多种检测技术检出限的需求。与数字PCR仪等分子检测技术以及化学发光免疫分析等免疫检测技术联用,团队构建了“快速前处理-快速检测”一体化的食源性致病菌快速检测解决方案,食品中痕量致病菌的检测从3-5天缩短至8小时以内,有效解决了食品微生物检测前处理耗时长、步骤繁琐等问题,助力支撑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团队以应用为导向、以产品思维进行科技创新,致力推动免疫磁分离技术科研成果的转化与应用。目前正在研制的微生物检测食品样品前处理自动化工作站,在均质、孵育、磁分离等自动化关键模块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与免疫磁珠和前处理方法形成了“试剂-方法-仪器”知识产权链,并与相关企业达成转化意向。

团队科研成果先后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北京市发明创新大赛银奖、首都职工自主创新成果二等奖等奖项。团队被北京市总工会授予2020年度市级示范性职工创新工作室称号。

团队的科研工作获得“科技冬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面上项目、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北科院高水平创新团队和“北科萌芽”等项目支持。

(李静雯/文 杜美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