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国际交流与合作
2022年“一带一路”科技创新与智能制造专题培训 暨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智库之声”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01 16:41

云合影

伍建民致辞

沃尔夫·迪特尔·劳施致辞

王一鸣、仇保兴、王健、黄培作专题讲座

10月27-28日, 2022年“一带一路”科技创新与智能制造专题培训暨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智库之声”系列讲座成功举办。此次培训讲座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科院”)、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联合主办,“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培训中心、欧亚太平洋学术协会(EPU)和北科院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联合承办。北科院院长、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理事长伍建民,欧亚太平洋学术协会(EPU)主席沃尔夫·迪特尔·劳施(Wolf-Dieter Rausch)教授出席并致辞。

培训采用线上形式举行,为期2天,并在新疆乌鲁木齐、湖北十堰、云南曲靖、河北张家口和辽宁沈阳、宁夏银川等地设分会场。培训面向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的高校师生代表,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代表,国内相关合作单位的领导与骨干,地方高新技术企业代表以及北科院科研及管理骨干,Go-global国际合作专员,高翻团队成员等近千人开展。

伍建民在致辞中说,当前,信息技术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标志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智能制造是当前和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正持续不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成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此次培训讲座正是北科院与各位合作伙伴在科技创新支撑和智能制造发展的背景下共同培养专业人才的路径探索。伍建民介绍了北科院的基本概况、发展战略、发展定位和发展重点,并介绍了北科院“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培训中心、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科创中国”北科院专业科技服务团等优质平台。他指出北科院愿意搭建开放共享、合作共赢平台,为培养更多国际化的人才、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与力量。

沃尔夫·迪特尔·劳施在致辞中表示,作为连接中国和欧洲高校网络的欧亚太平洋学术协会的代表,很高兴与北科院的合作伙伴们围绕科技创新与智能制造开展国际线上培训。智能制造是一个未来必能高速发展的领域。本次培训贯彻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理念,必将是一次让大家交流互鉴、共创丰硕成果的美好体验。

培训邀请到国内4位深耕科技创新与智能制造领域的知名专家作专题讲座。他们分别是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中国科技自动化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智慧工厂研究院院长王健,E-works数字企业网总编兼CEO、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委员黄培。4位专家分别围绕“提升城市科创动能五策”、“新形势下的中国科技创新:战略和路径选择”、“制造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以及“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制造推进策略”等主题,作了精彩的授课。

此次培训内容紧扣前沿趋势,有利于提升相关行业人员对科技创新相关政策与智能制造前沿趋势及产业升级的理解与认识。专家们的讲授深入浅出,获得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放眸万里丝绸路,中亚相连友谊长”。此次培训为中亚地区以及国内各合作伙伴搭建起科技创新与智能制造的合作交流桥梁。培训通过共议未来科技产业发展趋势,共商智能制造革新之路,促进双方共享创新思想和发展理念,使科技创新更好服务于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此次培训还得到北京北科控股有限公司、北京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新疆乌鲁木齐市科学技术局、湖北省十堰市科学技术局、云南省曲靖市科学技术局、河北省张家口市科学技术协会和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

(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