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本市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蔡奇作宣讲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02 21:35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11月1日下午,本市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市委书记蔡奇作宣讲报告。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殷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魏小东出席。

蔡奇从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把握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历史责任,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深刻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把握关于发扬斗争精神、应对风险挑战的重要要求八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宣讲解读。

蔡奇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树起了又一座里程碑。大会向党内外、国内外鲜明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大会和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继续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信赖和爱戴,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中的崇高威望,反映了亿万人民紧跟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共同心声和坚定决心。大会报告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会对党章作了新的修改,使之与时俱进得到丰富和完善,在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加强党的建设中发挥出更加重要的指导作用。

蔡奇全面回顾了党的十九大以来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新时代10年,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中国人民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新时代10年,也是首都北京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期。我们所做全部工作,归结起来就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形成生动实践,更好实现新时代首都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

蔡奇强调,新时代10年,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破的难关,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最根本的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新时代最大政治成果、最重要历史经验、最客观实践结论,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两个维护”是最基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检验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政治立场、党性修养和能力作风的试金石。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下风雨无阻向前进。

蔡奇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最新理论成果、最大理论贡献,是“两个结合”的光辉典范。“六个必须坚持”深刻诠释了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人民至上是根本的价值立场,自信自立是内在的精神特质,守正创新是鲜明的理论品格,问题导向是源头活水,系统观念是基本工作方法,胸怀天下是特有的大视野大境界。我们要切实把握好、坚持好、运用好,使其成为改造主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蔡奇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带领人民长期实践探索的伟大成果,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具有内在的本质要求,必须牢牢把握、始终坚持“五条重大原则”。北京作为首都,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民族复兴的征程上要一马当先、走在前列,朝着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不断迈进,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北京篇章。

蔡奇就大会报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作出的科学谋划,对教育科技人才、法治保障、国家安全三个重要方面作出的部署,进行了全面解读,强调,要深刻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结合北京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坚持“五子”联动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把“四个中心”“四个服务”中蕴含的巨大发展能量进一步充分释放出来,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发挥全国文化中心示范引领作用,围绕“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总体框架,深入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紧扣“七有”“五性”抓好接诉即办,办好群众身边的事。坚持不懈实施绿色北京战略,让大国首都的生态底色更加靓丽。抓实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培养引进各类高素质人才,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扎实推进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北京,全力维护首都和谐稳定大局。加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更好服务国家外交工作大局。

蔡奇围绕大会报告提出的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7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作了讲解,指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报告全篇,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严峻复杂考验的清醒认识、对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高度自觉,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党的建设的部署和要求,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要深刻把握关于发扬斗争精神、应对风险挑战的重要要求,提高斗争本领,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以新的伟大斗争创造新的伟业。

蔡奇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就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持续在全市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把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一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做到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好专题学习,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纳入培训教学必修课程,集中对全市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轮训。精心抓好宣讲、宣传工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要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从自身实际出发,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工作思路、具体对策和实际行动。各级党员干部都要扑下身子当好“施工队长”,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蔡奇强调,距离年底只有两个月时间,要按照党中央“三要”要求,高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织密首都防疫网,慎终如始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巩固经济回升势头。发挥投资关键性作用,抓好重大项目建设进度,线上线下促消费。加强企业走访和跟踪服务,落实中小微企业一揽子帮扶政策。“五子”要联动推进,为稳增长作贡献。持续做好民生保障工作,深入开展接诉即办。加强水电气热运等城市“生命线”保障。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确保首都安全稳定。

报告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两院”领导,北京冬奥组委领导,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各高校主要负责同志,街道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和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