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中国式现代化: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08 15:12

彭森致辞

王东京作特邀报告

方力致辞

伍建民主持论坛开幕式

《中国三大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及其影响力报告》发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为了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11月4日上午,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科院”)主办、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城市研究所等机构承办的“中国式现代化: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北科大厦举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致辞,著名经济学家、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副校长、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王东京做特邀报告。北科院党组书记方力致辞。北科院党组副书记、院长伍建民主持会议。

彭森在致辞中表示,进入21世纪,以中心城市为核心引擎的城市群越来越成为国际竞争和分工的基本载体,其通过高度发达的交通、专业化的社会分工、扩张的市场规模和高度集聚的生产要素,实现整体资源配置效率的提升,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助推力。城市群发展是一项宏大而又艰巨的系统工程,需要智库的积极参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将加强与北科院等首都高端智库的合作,高质量开展研究和研讨,共同推动城市群建设,使我国城市群真正成为区域经济的增长极、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力。

王东京在特邀报告中表示,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逻辑包括三点:经济增速放缓是任何国家发展的趋势,是客观规律;经济增长率不代表国家的经济实力;一个国家的财富存量不等于财富生产率。王东京建议,发展城市群要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城市群与产业群的关系,城市群的发展需要有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支撑,城市间形成产业链群,城市才会具有较强的辐射力、带动力;二是处理好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关系,技术的边际收益均为递减,数字经济亦不能实现边际效益递增。发展数字经济不能绕开实体经济,要不断推出新技术,依托并服务于实体经济。

方力在致辞中表示,城市群以其特有优势为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增长新动能。创新要素集聚与配置是实现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北京作为京津冀城市群的“一核”,理应更好地发挥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的引领作用,展现京津冀城市群协同创新中的“北京担当”。北科院将强化使命担当,积极服务于北京科创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城市群功能提升,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伍建民表示,城市群是全球竞争与分工的全新地域单元,科技创新是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北京市作为京津冀城市群的“一核”,需要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水平,辐射带动“两翼”科技的比翼齐飞,为京津冀城市群科技创新做出贡献。北科院将肩负起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的重大职责使命。

会上,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城市研究所所长周天勇主持了智库成果发布及主旨报告环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李燕,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方创琳,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会长、国家发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肖金成做主旨报告。北京市社科院原副院长、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弘,北京工业大学校长助理、总会计师、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国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特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叶堂林教授,北工大经济与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双杰教授等专家做主题发言。

周天勇表示,面对城市和城市群发展的新趋势,北科院发布《中国三大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及其影响力报告》,建构了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对国内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状况进行评价及比较研究,报告研究深入,是探索中国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重磅研究成果。

“北科学者”、院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贾品荣发布了《中国三大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及其影响力报告》。报告从经济、社会、生态、创新、文化、治理六个维度建构了31个指标的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及其影响力评价体系,对长三角、珠三角以及京津冀城市群进行了比较。研究发现:三大城市群核心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水平位于前四名。京津冀的核心城市北京居首,长三角的核心城市上海、珠三角的核心城市深圳和广州紧随其后。报告提出了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1+6+5发展策略:一个引领——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依托构建城市协调发展格局;六面抓手——经济、社会、生态、文化、创新、治理协同;五个特征——高影响力城市呈现综合职能强、现代服务业发达、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减量发展取得实效、人文作用显著五大特征。

李燕在主旨报告中表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方面需要发挥引领作用,全力打好产业链供应链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坚战,以打通高质量的内循环为重点带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强化产业链生态建设,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和数字化供应链,在深化开放合作中进一步构建开放多元、灵活弹性的产业链供应链。

方创琳在主旨报告中表示,新时代城市群作为国家新型城镇化主体的战略引领地位进一步提升。建设世界级城市群的路径包括五个方面:本土化建群与全球化建群相结合,推动建设双循环型城市群;以圈鼎群与以群托圈相结合,形成都市圈鼎托型城市群;留足生态空间优化三生空间,建设既富又美的美丽型城市群;强化创新驱动与低碳引导,建成碳中和型城市群;提升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文化传承文化品质,建设文化型城市群。

肖金成在主旨报告中表示,城市群是由都市圈和城市圈相互耦合形成的城市“集合体”。要科学规划城市群内各城市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缓解特大城市压力,强化中小城市产业功能,增强小城镇公共服务和居住功能,推进大中小城市一体化建设和网络化发展。

院数字经济创新研究所书记、副所长王峥主持了“圆桌论道”主题发言环节。赵弘在主题发言中表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首先要重视都市圈建设:第一,要“因市制宜”制定现代化都市圈规划;第二,前瞻性建设三个层次的轨道交通体系,引导城市布局优化和都市圈的最终形成;第三,建立适宜都市圈空间战略落地的体制机制。

李国俊在主题发言中介绍了北工大经管学院关于“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研究领域。李双杰在报告中提出,推进京津冀生态协同发展可以从立法保障及制度安排、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和环境司法体系建设等方面来切入和布局。

叶堂林在主题发言中表示,京津冀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要制定产业协同发展专项规划,完善政府间产业协作联动机制,鼓励重点产业链与主要创新链深度融合发展,积极推动优质要素和优势政策在区域内集聚,改善全产业链区域布局的基础环境及服务配套。

科学出版社责任编辑、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城市研究所研究人员、北科院有关处室、内设机构及院属事业单位负责人近50人参会。《北京日报》头版、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新闻”报道了《中国三大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及其影响力报告》。《科技日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等首都主流媒体第一时间报道了研讨会。

(数字经济创新研究所/文 科学传播中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