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创新>>创新进展
北科院李海丽研究团队“揭榜挂帅”模式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2-11-18 16:07

李海丽研究团队向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领导汇报“揭榜挂帅”研究进展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帅,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2020年之后“揭榜挂帅”在国家有关文件中被密集地提及,并首次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中。这体现出面对国内外严峻复杂的形势,我国要尽快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突破,深化科技计划项目组织实施方式改革势在必行,“揭榜挂帅”应势而生。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创新发展战略研究所李海丽研究团队系统深入开展“揭榜挂帅”模式研究:一是“揭榜挂帅”内涵研究,在分析“揭榜挂帅”词源及国内学者观点的基础上,提出“揭榜挂帅”模式的四大特点,即解决现实的技术难题、不论揭榜人出处、唯结果兑现、重奖重罚;二是选择与“揭榜挂帅”组织管理类似的国外科技悬赏奖和美国DARPA创新挑战赛管理以及国内上海市、浙江省和湖北省等省市“揭榜挂帅”开展情况,分析其组织管理流程并提出对北京可借鉴的经验;三是“揭榜挂帅”实施流程研究,从指南(榜单)来源及编制、申报门槛、团队遴选、经费管理、奖惩措施等方面分析了“揭榜挂帅”与传统科技计划组织管理模式的异同,并提出包括凝练发榜、揭榜选帅和考核验收三个环节的“揭榜挂帅”组织管理流程;四是在以上研究的基础上对北京市实施“揭榜挂帅”进行系统分析,提出“揭榜挂帅”项目类型、实施原则、组织体系和实施流程建议。

目前,撰写的《国内典型省市“揭榜挂帅”机制实践与发展思考》《科技项目管理“赛马制”的实践与发展》两篇文章在《科技智囊》上发表,其中《国内典型省市“揭榜挂帅”机制实践与发展思考》被《北京人才参考》转载;研究成果《关于做好本市“揭榜挂帅”工作的建议》《浙江省“揭榜挂帅”实践经验的启示借鉴》专报得到了市领导肯定性批示;参与起草的十部门联合印发的《北京市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揭榜挂帅”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已于10月28日在全市范围内印发实施。

下一步研究团队将根据实施方案制定具体实施细则,为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各相关处室组织实施“揭榜挂帅”项目提供决策支撑。同时,加强跟踪评估、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揭榜挂帅”项目组织实施流程。

(李海丽/文 石新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