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喜庆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活动动态
装备所积极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8 17:00

宪法宣传周学习规划

宪法知识在线答题活动

宪法宣传周宣讲活动

2022年是我国现行宪法颁布施行40周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12月4日,我国迎来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和第五个宪法宣传周,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按照全国普法办的部署要求以及北科院机关党委的相关工作安排,智能装备研究所党支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开展系列普法学法活动。

全面制定“宪法宣传周”学习规划

装备所党支部全面制定了2022年宪法宣传周的学习规划,主要涵盖:

一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主要包括《习近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等,并向大家推荐书目《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

二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要包括《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等,并向大家推荐书目:《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

三是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主要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以及短视频“一分钟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

四是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法规。主要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实施办法》《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区划定及管控方案》《新冠肺炎疫情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指南》《新冠肺炎疫情居家健康监测指南》等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

开展“线上宪法知识答题”活动

为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装备所党支部组织开展了“线上宪法知识答题”活动,广大党员干部踊跃参与。通过此次答题活动,充分调动了大家学习宪法知识的积极性,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集中开展“宪法宣传周”宣讲活动

为使宪法日活动丰富多彩,装备所党支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开展宪法宣传周宣讲活动,以党小组为单位,分别由支部书记和两位支部委员负责宣讲,从《中国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的介绍、国家宪法日设立的意义、2018年宪法修改内容及意义、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等方面展开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大家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为促进装备所各项事业依法健康有序发展,我们将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不断加强普法队伍建设,不断创新普法宣传方式,不断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在今后的普法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学习力度,扎实有效地推进普法基础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

(薛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