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喜庆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活动动态
“贯彻二十大 志愿我先行”北科院青年志愿者面向第一书记帮扶村开展云端助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12 14:00

近日,为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我院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领团员青年积极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帮助我院第一书记帮扶的平谷区太后村提高科学素养,我院发起成立了北科院青年志愿者教师服务队,为太后村中小学生进行云端文化课课后辅导。全院26个直属党组织共同参与,志愿者教师人数达70余人。

在北科院志愿者教师帮扶太后村中小学生文化课活动启动会上,第一书记刘强向家长们介绍活动主要内容、帮扶单位组织框架、结对教师基本情况、受辅导学生范围以及活动周期,与家长对帮扶工作进行沟通讨论。随后,我院志愿者分队在各基层党组织的大力支持下,根据帮扶对象学习需求,认真研究制定帮扶措施,进行线上学习辅导,帮助服务对象解决课业难题,提高学习兴趣、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

据反馈,村里的家长和孩子非常欢迎这个活动。家长们普遍表示活动对孩子的学习帮助很大,有的家长说“志愿者的辅导开阔了孩子的思路,孩子们比上学校的课还爱上志愿者教师的课;有的家长还希望能延长辅导时间,扩大辅导的知识范围。

此次志愿者云端助学活动充分发挥我院高学历人才集中优势,进一步推进了与第一书记任职村党组织结对共建,针对平谷区太后村中小学生的教育需求,整合各方资源,解决学生课程实际困难,切实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

院各级党组织将持续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把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推动我院改革创新发展全方面全过程,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以下为各志愿者分队风采:

出版社志愿者分队发布活动宣传海报,召开专项工作启动会议,讨论具体工作方案,根据志愿者学历、专业特长和个人情况,分别组成学科组和素质组共同参与辅导。充分利用出版社资源,按照学生的年龄情况和兴趣爱好,将出版社出版的有关图书寄到学生家,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

营养源所志愿者分队召开志愿者教师服务行前动员会、线上视频见面交流会,共教共助,精准帮扶。

数字经济所志愿服务分队同学生家长通过线上形式进行交流沟通,根据孩子兴趣和志愿者特长,辅助提升口语能力和对西方文化的了解。

新技术所志愿者分队通过朗读课文、听写汉字、作文思路讲解等教学手段,鼓励式的教学方式,为学生现阶段的学习起到巩固提高的效果。

麋鹿中心博士团队与学生开展志愿服务线上见面会,商讨辅导时间与内容,建立学科答疑群在线上固定时间答疑解惑,切实解决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帮助学生找到擅长领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激发和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计算中心博士志愿者精心准备了教学道具,绘声绘色的讲解了乘法分配律的概念及学习方法。

天文馆志愿服务分队其中一名志愿者家中孩子与所辅导的孩子同年同月同日出生,处于同一年级,在帮扶过程中,对两个孩子进行共同辅导,在互相帮助中长知识、长本事、长才干。

科学传播中心志愿者分队已先后开展了5次线上辅导活动,志愿教师们结合自身的优势,建立交流辅导群,分别开展英语、语文、数学及艺术方面辅导,并进行积极互动,共同设计调整教学方案。

智能装备所志愿服务分队通过讲解26个英文字母和共同唱《字母歌》了解孩子当前的英文水平,带着学生一起学习生活中与饮食相关常用单词的拼写和读音,通过《小猪佩奇》中的人物关系讲解相关的英文单词。 

北科安翔志愿者分队制定教学计划和方案。 

战略所志愿者分队已开展4次初中英语科目的课程辅导,通过课前制定教学计划、课中明确教学内容、课后加强巩固练习,帮助孩子高效掌握学习内容。 

国合中心与服务对象刘若菲小朋友线上见面,确定服务时间和具体内容。

分析测试所志愿者分队开展第一次线上交流辅导和答疑解问。

射线中心志愿者有着7年物理教学工作经验,曾获得过市级物理学科带头人、县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

资环所志愿者分队与学生深入交流,将晦涩难懂的物理知识提炼融入到一段自编的精彩故事之中,以评书的特色表达方式进行讲解,用实例帮助学生理解知识点和掌握解题思路。

自然馆志愿服务分队结合服务对象的三门薄弱科目进行规划,同学将一周中遇到的难题总结出来,提前发给老师便于辅导。

电加工所志愿服务分队先后与学生父母进行4次沟通并制定帮扶措施,购买适合该学生的学习课本,安排4位教师每人负责3个月的语文教学。

动物中心志愿者家中孩子年长帮扶对象一岁,两个孩子互相交流,共同学习成长。

科技情报所、智慧养老所、人工智能所、北科控股和科技智库中心志愿者分队也分别与帮扶对象取得联系并开展了线上辅导。

(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