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创新>>创新进展
北科院分析测试所矿物油分析测试技术创新团队在矿物油检测领域拓展方面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22-12-23 13:48

图1矿物油分析测试研究与应用

图2自制方法获得CNAS资质认可

 矿物油源于石油与费-托合成油,人类生产生活中经常使用的柴油、润滑油、溶剂油等的主要成分都是矿物油,因此矿物油污染普遍。随着分析测试技术的发展与人类健康意识的提升,食品、药品、日用品以及环境中的矿物油污染备受关注,相关的风险管理与监管要求逐年加强。然而,矿物油的化学组成复杂、分析干扰众多,特别是不同种类样品的基质干扰千差万别,导致矿物油分析检测困难,需要针对不同领域、不同样品研发相适应的分析检测方法。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分析测试研究所矿物油分析测试技术创新团队多年来一直聚焦于矿物油分析检测技术研发,先后攻克了食用油脂、婴幼儿配方奶粉、饮料酒、肉制品等多种食品的矿物油分析方法,牵头起草行业标准《粮油检验 动植物油脂中饱和烃与芳香烃矿物油的测定》(征求意见稿)、《粮油检验 大米中矿物油的测定》(征求意见稿)等,并且作为国内唯一的科研院所参加了欧盟标准《植物油和植物油基食品中饱和烃和芳香烃矿物油的测定》(EN16995:2017)的修订工作。

考虑到许多食品的矿物油污染均来源于其包装材料。过去两年,团队持续攻关,陆续研发出纸和纸板、铝箔、麻袋等食品包装材料中矿物油的测定方法,并且确证了其真正的污染来源分别是印刷油墨、轧制油和软麻油。近一年来,团队通过研究食品包装和生产工艺中涉及的各类化学品,通过解析它们的化学组成与矿物油谱图特征,帮助国内多家食品相关企业找到其产品的污染来源,为企业产品质量的提升提供了检测支持。

此外,团队还将食品、包装材料及其化学品的矿物油分析经验拓展至其他领域,包括石油化工、药品、日用化学品和环境领域的矿物油及其类似物分析。团队成员根据不同领域样品的化学组成与基质干扰情况,优化和整合了多种样品前处理技术,先后研发出煤液化油、涡轮机油、原料药、口唇护理与化妆品、土壤中芳烃矿物油的高灵敏检测方法。

目前,矿物油分析检测项目已经成为分析测试所的特色检测项目。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团队积极推进该检测项目的CMA和CNAS资质认可认证工作,并且在2019年获得“食品中矿物油分析”和“纸和纸板的矿物油迁移物分析” 的CMA资质认证,2020年获得“食品中矿物油分析”CNAS资质认可。今年,团队自制方法“食品和食品接触材料中矿物油含量检测方法”也获得CNAS资质认可,标志着矿物油分析测试技术团队又上一个新台阶。

经过多年深耕,团队在矿物油分析领域取得初步成效,迄今为止已发表相关论文30多篇;申请专利5件,其中授权3件,完成专利实施许可并实现成果转化1件;获得行业科技奖项3项;为国内外40多家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提供技术服务和检测报告。此外,团队的工作也受到国内外同行的认可,团队负责人武彦文数十次受邀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作报告、分享研究工作,并且于2020年组织召开了我国首届矿物油分析国际研讨会。

矿物油分析测试技术的研究工作得到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北科院改革与发展专项与“北科萌芽”等项目支持。

(武彦文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