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创新>>创新进展
2022年度“创意城市蓝皮书”系列《中国创意产业发展报告》与《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报告》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22-12-30 13:51

图1《中国创意产业发展报告(2022)》

图2《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报告(2022)》

近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情报研究所张京成研究员主持编撰的首都高端智库研究报告“创意城市蓝皮书”之《中国创意产业发展报告(2022)》与《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报告(2022)》相继出版。截至目前,《中国创意产业发展报告》已连续出版17年,《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报告》也陆续出版12年。

“创意城市蓝皮书”系列著作,是以创意城市为观察对象,深入研究我国及北京等创意城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成就与趋势。其中《中国创意产业发展报告(2022)》以“科技赋能数字文创”为主题,通过对国内15座城市创意产业发展情况进行深入研究和展示,反映2021年全国创意产业总体发展和趋势。

报告研究表明,中国的创意产业经受住了疫情冲击,延续了2020年下半年复苏的态势,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韧性得到提升,创意产业在数字经济背景下得到大力推动,其规模将有望继续发展壮大,科技赋能与产业数字化转型不断推进,文化自信持续引发传统文化出圈,文旅融合将日益成熟,消费与投资同时拉动的作用更加凸显,文化创意产业将进一步融入国民经济主战场,尤其在服务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方面将发挥更为重要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报告研究发现,北京、天津、石家庄、哈尔滨、扬州、宁波、南昌、抚州、青岛、武汉、广州、贵阳、西安、西宁、澳门等15座城市的创意产业,通过结合自身资源禀赋,探索出了各具亮点的发展路径。以北京为例,在危机与变局面前,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文化科技的深度融合以实现提质增效,已成为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报告还发布了“中国城市文化创意指数排行榜”,从文化创意+创意生态、赋能能力、审美驱动力、创新驱动力4个方面对国内140个城市创意产业发展给予评价分析,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成都、武汉、西安、苏州、南京进入十强。报告还对京津冀、长三角及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城市群进行分析,并于12月26日由中国网权威发布。

《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报告(2022)》从总报告、专题篇、技术应用篇、案例篇、区域篇等五个部分,重点研究数字经济在推动北京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和意义,分析文商旅产业融合发展的现状和趋势,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区域发展的特点和前景,并对文化创意产业新业态、数字化应用场景、文化消费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

报告显示,北京文化创意产业2021年总体运行平稳,收入增速逐渐回升,产业实力显著增强,主要文化领域稳步发展,新兴消费热点持续涌现,新业态新模式不断释放新动能,成为拉动产业发展的核心力量,北京文化创意产业迈入高质量发展期。比如,“文化IP+”助力延长文化产业链,区域文化产业带促进形成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新格局;“博物馆之城”建设加快推进,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取得成效。进入2022年,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呈现稳中求进的发展态势。在数字中国建设和文旅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下,数字及互联网文化热度越来越高。通过文化与科技融合,科技创新赋予文化产业发展新动能,推进“数字文化中国”建设。数字技术的迭代使消费体验、消费形式以及产品和服务的获取方式都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让人们从消费中获得越来越多的精神愉悦。

报告认为,“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已成为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文化产业体系的“现代性”不仅体现为与时俱进的产业升级演化,而且体现为文化产业自身发展要素和结构布局的不断完善。构建高质量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是“十四五”及之后一段时期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文化产业发展到高级阶段的目标。

未来,《中国创意产业发展报告》与《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报告》将继续践行其作为中国创意城市忠实记录者、宣传推介者和研究探索者的使命,为政府相关部门制定文化产业发展战略提供决策支持,为文化创意企业的市场判断提供参考依据,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咨询机构以及行业协会等提供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与发展的最新成果,为国内各城市发展文化产业提供经验借鉴。

(许玥姮 曾凡颖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