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科普动态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科学谋划北京自然博物馆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04 16:26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明确了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路径和任务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北京自然博物馆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自身的建设和发展,用现代化赋能自然博物馆新馆建设。同时,北京自然博物馆发挥天然绿色的独特优势和无限生机的特点,创新建设融“尊重自然的文明馆、顺应自然的智慧馆、探索自然的科研馆、畅享自然的体验馆”于一体,将新馆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国家级自然博物馆。

一是尊重自然的文明博物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场所”,“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北京自然博物馆立足新时代博物馆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勇敢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切实发挥自然博物馆保护和传承人类生态文明的重要场所作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知识体系、展示体系和话语体系;充分反映我国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自然生态系统,展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果,让观众直观感知“绿水青山”,沉浸体验“金山银山”对生态产品和自然的价值形成深刻而生动的印象;体现出对生态文明的认识、思考,并总结实践成果和未来规划,塑造新时代中国的生态气息、文化力量和文明品牌。

在新馆建筑、能源综合统筹利用、智慧博物馆建设、展陈概念设计、学术文本编制、布展施工、场馆运营等方面,北京自然博物馆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着力从自然中发掘独特的文明元素,通过对自然的呈现、文化的解释展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活力,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理念,形成尊重自然、绿色低碳、智慧韧性、生态文明的典型示范。

二是顺应自然的智慧博物馆。自然博物馆将馆藏资源与现代化的展览展示技术相结合,将大千世界缤纷多彩的生物多样性呈现出来,让观众领悟人与自然、自然与环境和谐共生的关系,从而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独特的作用。

智慧博物馆是博物馆与新技术的结合,更是在管理模式、运营方式以及组织架构等方面的全面创新,开启了博物馆的全新时代。中国博物馆界率先提出的博物馆智慧化发展方案,是博物馆自身在世界智慧化浪潮中与时俱进的主动选择,为世界博物馆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两次提到“博物馆数字化”。国家文物局等中央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在2035年基本建成世界博物馆强国的战略目标,并对智慧博物馆建设给予高度重视。

北京自然物馆新馆按照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注重发挥市院共建模式的天然优势,着力改变传统博物馆的发展形态。在展览策划方式、展品阐释理念、博物馆形态等方面,自然博物馆积极创新与拓展。借助数字技术,自然博物馆“让藏品活起来”,动植物标本鲜活生动,构筑起一幅地球生命发生发展的全景图。自然博物馆利用AR、VR、智能体感互动等前沿科技,建立数字孪生博物馆,大力发展云博物馆,丰富云展览内容,积极探索建立元宇宙自然博物馆,提升展示、教育、传播及智慧服务,为自然教育、生命科学教育、生态文明教育打造阵地,力争将自然博物馆建设成为智慧博物馆示范案例。

三是探索自然的科学博物馆。国家级自然博物馆是反映国家科学文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是国家形象的代表,必须要有一流的科研做支撑。中国古脊椎动物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北京自然博物馆首任馆长杨锺健曾说过“博物馆没有科研就成了展览馆了。”因此,北京自然博物馆从创立开始就与研究所合作,在古生物学、人类学、动物学和植物学方面开展研究,一方面通过野外考察、采集标本获得第一手资料,另一方面把科研成果转化为陈列、展览、图书和科普讲座等各项科普活动。

北京自然博物馆新馆将是国际交往的重要场所,担负着自然生态领域外交、国际学术交流乃至民间国际交往的主场职责。新馆的建成将成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展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重要窗口。新馆的建设方案,体现出“世界视野中国立场、世界水平中国气派”。在新馆中,除了展示具有中国特色的自然风貌和藏品标本,还将展示全球最具代表性的自然类遗产。新馆建设认真研究借鉴世界知名自然博物馆科研工作的特点和趋势,注重与其他科研机构和高校的合作,注重自然博物馆之间的科研合作。新馆落后成,将开展国内、国际间藏品和文献资料的馆际交流,建立标本、物种乃至生物多样性数据库和信息共享系统,编撰、出版各类生物学、博物学著作。同时,新馆将把科研作为博物馆的核心业务,致力于分类学和生物多样性研究与保护,将最新科研成果转化为科普成果,加快建设成为高水平的研究型博物馆。

四是畅享自然的体验博物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北京自然博物馆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将把新馆打造成国内一流的科普平台。新馆依托收藏、研究、教育、展览等功能,加强高水平自然类科普体系建设,建设国家级自然体系图书馆,打造志愿者服务体系,从科学教育殿堂走向生态体验场所,以独特视角解读自然,诠释演化之道和生存智慧,成为有思想、有生命力、可持续发展的自然博物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新馆秉承走近自然、了解自然、亲近自然的展陈理念,以“自然、生态、人”为主题,以“演化”为主线,体现“生物与环境、生物与生物、人与自然”的关系以及生命历史演化过程,也将成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共同体的重要交流场所。

新馆将在推动科学普及,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拓展校内外自然教育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新馆落成后,更加注重加强科研和科普深度融合、科学与人文深度融合,倡导全民科普教育活动更加丰富多样,让自然博物馆更加丰富有趣,引导观众更好地亲近自然、欣赏自然、探索自然和感悟自然,感受大自然的无限美好。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博物馆是连接过去和未来的桥梁和纽带,收藏着过去,展示着现代,引领着未来。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式现代化的征程中,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下,坚守初心使命,勇于开拓创新,努力把北京自然博物馆新馆建设成为一个重要窗口,向世界展示中国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成果、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式现代化以及美丽中国。

(白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