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服务>>交流合作
深入推进合作,北科院参加“京沈聚力深度链接 携手创新共赢未来”走进中关村暨京沈创新合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2-08 14:45

会议现场

主题发言

项目签约

2月2日下午,“京沈聚力深度链接 携手创新共赢未来”走进中关村暨京沈创新合作交流会在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沈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周舟等来自北京市、沈阳市的相关部门领导以及京沈两地数字经济、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等领域知名专家、行业意见领袖、企业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会议。

会上,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科院)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主任李军凯做了题为“深化京沈对口合作,为高质量发展增效赋能”的主题发言,用“三个三”介绍北科院和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与沈阳市的合作进展。

第一个“三”是双方的合作聚焦产业创新、决策咨询、科技培训三大领域。2022年1月,北科院与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管理委员会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并连续三年参与主办“科创中国 数创未来”中关村数字经济·沈阳高峰论坛。2022年5月和10月,北科院举办了“科技创新与数字经济”“科技创新与智能制造”两场专题培训,并在沈阳设置分会场,为沈阳工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2023年1月,沈阳铁西区(经开区、中德园)工业数字化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北科院依托自身及联盟的国内外优质资源,推动铁西区产业创新升级。

第二个“三”是双方的合作凸显高端化、专业化、国际化三大特色。一是高端化,北科院连年举办中关村论坛、中关村技术交易大会、服贸会等国家级科技创新论坛活动,依托国家级的科技创新平台,链接高端的科技资源、产业资源与智库资源,为沈阳市的高质量发展增效赋能;二是专业化,双方成立工业数字化专委会,从人工智能、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等领域开展重大战略谋划、关键问题研究,提出技术研发、人才建设、创新合作等方面的合理化建议,推动沈阳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三是国际化,联盟汇集了美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新加坡、以色列、马来西亚、印度、塞尔维亚等11个国家的高端智库,汇聚了包含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院士、国际组织负责人、国内外高端智库首席专家等百余位高端人才资源,可以一站式为沈阳市铁西区链接国际高端科技与产业资源,推动国外优质科技成果与区内需求对接,助力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第三个“三”是致力于推动模式、机制、路径三方面的创新。一是模式创新,北科院近年来探索出“需求对接+资源导入+联合成立专委会”的区域合作模式,目前已在铁西区很好地推广应用,未来也可复制推广至全国各地;二是机制创新,北科院、铁西区、中关村信息谷三年来紧密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整合各方资源,不断深化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服务链三链融合,打造良好的区域创新生态,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保障;三是路径创新,依托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北科院专业科技服务团,组建专业团队,充分发挥智库联盟、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与北科院北京国际技术转移平台优质资源,通过凝聚北京地区及国际资源,以“科研院+联盟+产业园区”的合作模式,深化京沈对口合作。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2023年,北科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京沈对口合作的任务和部署,不断深化与沈阳市铁西区合作的广度与深度,积极推动技术产品的“引进来”和“走出去”、产业资源的导入及项目落地、科技人才培养等,加速为地方高质量发展增效赋能。

(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