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服务>>工作动态
城市系统所获得2022年首都应急管理创新案例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02-10 14:11

近日,北京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2022年首都应急管理创新案例征集评选获奖名单》。此次评选共收到167个参评案例,最终评选出一等奖获奖案例16个,其中,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所申报的《重大活动自然灾害链风险评估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得2022年首都应急管理创新案例一等奖。

该项目研究综合风险的分类识别方法和评估模式,对冬奥会期间北京地区的气象灾害和地质灾害进行风险识别,从致灾因子的危险性、风险载体的脆弱性、外部力量的风险防控能力等方面分析自然条件和人类活动的影响因素,提出气象灾害和地质灾害的风险评估指标体系。通过气象灾害和地质灾害的演化机理和灾害链研究,分析多灾种之间次生、衍生、叠加、耦合的相互关系及时空分布规律,建立多灾种风险树,实现“自然灾害-基础设施事故”的链式表达,提出多灾种后果综合评估模型。结合风险灾害链、后果评估模型、评估指标体系的成果,研究多灾种综合风险评估技术与方法。

项目成果为北京2022年冬奥公共安全风险评估和城市安全运行保障提供技术支撑,并可转化应用于其它重大活动。同时,多灾种风险的识别和评估技术可应用于北京市自然灾害风险管理工作,提升北京市自然灾害防治能力。

“首都应急管理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是由北京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组织,每年评选表彰,旨在推选一批能有效解决我市应急管理工作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存在的“共性”问题,且具有较高创新性、实用性、推广性的典型案例。评选活动推动首都应急管理创新发展,提升首都应急管理能力水平,在北京市各行业部门、企事业单位具有广泛影响力。

(刘双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