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交流合作
河北省科协、博野县领导到天文馆调研
发布时间:2023-02-16 16:28

座谈会现场

2023年2月15日上午,河北省科协副主席刘伯颖、保定市博野县县长许喆带队到访北京天文馆,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科院”)、天文馆进行交流座谈,就科学普及、科技交流、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北科院领导刘子亮、科学传播中心主任赵霜,天文馆党委书记臧振远、副馆长齐锐出席座谈会。

会上,齐锐介绍了天文馆近年来开展天文科普工作的主要情况,许喆介绍了博野县近年来发展概况。双方围绕博野县程茂兰天文馆发展建设,以及打造研学基地等可能开展合作的重点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臧振远表示,天文馆一直积极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愿利用场馆阵地及科普大篷车等优质资源,为当地师生提供天文科普支持。双方可以在建设天文观测基地方面进一步合作,探索开展集红色教育、现代化农业工业、天文夜间观测为一体的研学项目。

刘伯颖表示,北科院、天文馆提出的合作建议切实可行,双方有强烈的合作意愿及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以此次交流为契机,从天文科普着手,以点带面建立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力量,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刘子亮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近年来北科院构建了以天津京津研究院、秦皇岛京河研究院、北科院邯郸分院组成的京津冀“协同创新轴”和以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为载体的“协同创新网”,积极支撑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建设。科学普及是科技发展的基础,双方要以此次天文科普合作为基础,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定期组织交流对接,拓展合作领域,建立良好的合作机制,将北科院优质资源推送到京津冀更多地区。

会后,相关工作人员共同参观了天文馆。

(汪舟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