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服务>>工作动态
分析测试所起草制定的北京市地方标准《生产安全事故调查与分析技术规范》发布实施
发布时间:2023-02-22 14:16

标准专家审查会1

标准专家审查会2

标准发布文稿

近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分析测试研究所起草制定的地方标准《生产安全事故调查与分析技术规范》正式获批实施。本标准由北京市应急管理局提出并归口,规定了事故调查基本要求、工作流程、调查前准备、调查取证、技术鉴定、事故分析、调查报告要求等内容,并给出相应工作规范开展流程的技术指导,适用于本市范围内组织的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分析工作。该标准由分析测试所高峡副所长亲自领导统筹,协调标准编制组工作,化学测试部李晨负责主持编制,材料部张梅、池海涛、李琴梅三名博士参与起草。在制定过程中,标准编制组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工作,收集和分析了国内外的相关技术标准,广泛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并将分析测试所在近年来多次参与市、区两级应急管理机构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工作中的丰富经验运用其中,具有科学性、实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事故调查工作标准化具有重要意义。

事故调查是劳动安全管理的基础,调查分析的目的是:掌握事故情况,查明事故原因,分清事故责任,拟定改进措施,防止事故重复发生。随着北京市经济快速蓬勃发展和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城市运行保障所涉及的作业场所、从业人数和作业频次急剧增加,城市突发应急事件和生产安全事故数量上升。现我市各区县应急管理部门在日常事故调查中发现:各区县应急管理机构的事故调查报告编制水平参差不齐,有的调查报告不能够完全反应事故的真实发生经过和正确的技术原因,需要给予工作程序和内容上的文件指导。因此,本标准对于规范事故调查的内容、取证方法、技术鉴定、分析规则及报告内容等,对生产经营单位正确预防同类事故发生具有积极作用。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分析测试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