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我院举办2023年度科技政策宣讲会
发布时间:2023-02-27 14:01

宣讲会现场1

宣讲会现场2

为帮助科研人员深入了解北京科技政策,切实发挥科技政策的激励和引领作用,2月23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科院”)举办了2023年度科技政策宣讲会。

院党组副书记、院长伍建民,党组成员、副院长邵锦文出席会议。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宣传处处长董长青,外国专家服务与科技人才处处长张振华,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韦瑾、副主任寇奕,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主任王红梅、副主任刘慧,社会发展科技处副处长罗浩等相关处室负责人和主管工程师应邀作科技政策宣讲。全院有关处室、内设机构、直属单位的负责人和科研人员300余人参加宣讲培训。会议由院科研处处长朱伟主持。

伍建民作宣讲培训动员讲话,对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给予北科院的大力指导和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相关处室为这次政策宣讲精心准备、周密安排,相关处室和直属机构负责人亲自到会宣讲,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创新主体,主动将政策送上门,想科研人员之所想、急科研人员之所急,体现了认真务实、热心为创新主体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作风。他强调,北科院要全面深度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必须要了解并用好国家和北京市的有关科技政策,积极申报各类科研项目,引进和培养科技人才,主动承担国家和北京市重大科技任务。他希望大家珍惜宝贵的学习培训机会,勤奋努力、刻苦钻研,舍得付出、百折不挠,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独立思考、学用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不懈奋斗。

董长青处长在讲话中感谢北科院对北京科技政策宣讲工作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高度重视科技政策宣讲工作,2011年成立了科技政策法规宣讲团,面向高校院所、企业等创新主体,经常性举办系列政策宣讲培训会,努力实现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推动政策发挥最大效应,解决科技人员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取得了良好效果。希望通过此次宣讲,能够帮助北科院科研人员进一步熟悉相关科技政策,理清工作思路,增强创新能力,在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本场宣讲会安排了四个单元的政策宣讲。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重点围绕学科布局、项目类型、工作流程、要点提示等内容,解读了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的各项政策;外国专家服务与科技人才处详细解读了北京市海外专家服务、科技人才发展政策和科技人才计划情况;社会发展科技处系统介绍了科技赋能智慧城市建设、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等社会发展领域科技支撑成效,并对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了介绍;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主要从奖项类别,奖励对象和奖种、条件和标准,提名准备和评选等方面深入解读了奖励政策。每个单元的政策宣讲之后,现场还进行了提问和交流。

“打包”上门的“宣讲套餐”让我院科研人员收获了一场“政策盛宴”,对引导和激励北科院科研人员更好熟悉各项创新政策措施、更好了解北京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有关政策,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

后续,北科院还将邀请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相关处室负责人,针对北科院的发展重点和工作目标,持续举办有关单元、有关主题的政策宣讲会。

(科研处/文 科学传播中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