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结构转型推进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暨《结构转型》新书发布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01 15:15

2月24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与中国工人出版社在京联合主办“以结构转型推进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暨《结构转型》新书发布会。来自国务院研究室、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新社等媒体记者近100人参加本次论坛。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开幕致辞中指出,未来10~15年左右,我国产业结构、科技结构、消费结构、城乡结构、能源结构、贸易结构等仍有较大的转型升级空间,经济结构转型仍蕴藏着较大的增长潜力和发展动能;与此同时,经济结构转型面临着“不进则退”的挑战,国际地缘政治、全球经济格局变化深刻改变着我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外部环境;内部深层次体制机制矛盾掣肘着经济结构转型进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通过结构转型把14亿人潜在的增长动力和发展活力充分释放出来。我国进入工业化后期新发展阶段,我国工业化呈现出鲜明的特征。在新发展阶段,推动新型工业化进程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从结构转型角度看,进入工业化后期的结构转型趋势明显,并且蕴藏增长的结构性潜能,要以结构转型赢得高质量发展的主动。为此,要以结构性改革推动结构转型的突破,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本次论坛上,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魏礼群,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卓元,本书主编、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中国工人出版社总编辑董宽共同为《结构转型——跨越高质量发展门槛》新书揭幕。随后,举行了全国职工书屋配送《结构转型》签约仪式,向全国一线基层职工推介此书。本次论坛暨新书发布会是2023年北京图书订货会中国工人出版社举办的重要活动之一。 

(来源: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