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举行2023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02 16:00

会议现场

2月27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举行2023年度工作会议。会议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和2023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有关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全面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结2022年度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23年度重点任务。院党组书记方力主持会议并讲话。院党组副书记、院长伍建民作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的辅导报告,以及《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工作报告。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卫万顺、邵锦文、刘清珺,院领导卢宇国、刘子亮出席会议。

方力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教育引导全院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精神紧密结合,与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方力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一是坚持创新发展理念,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使命担当,引导科技人员勇攀科技高峰,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释放科技创新活力。二是坚持协调发展理念,强化系统谋划、系统布局,推动各系统各领域各单位有机结合,形成推进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三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持续优化科技创新战略布局,形成统筹协调的创新资源配置模式,推动全院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四是坚持开放发展理念,全面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主动融入开放创新生态。五是坚持共享发展理念,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努力推动科技创新成果惠及更多人民。六是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全院科技人员以科技创新实际成效建功新时代。

方力强调,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伍建民指出,2022年全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要求,主动承担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重点任务,积极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三城一区”,稳步推动“四二四”科研布局取得新成效,持续融入开放创新生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新时代首都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伍建民强调,2023年全院要重点抓好十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二是扎实推进国家自然博物馆建设;三是完成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年度工作任务;四是持续推动智慧城市、生命健康、生态环境、分析测试四大优势领域创新发展;五是推动智库、科普两大特色领域发挥更大作用;六是加速培育新材料、生物技术与健康、信息与人工智能、新能源四大研发方向发展新动能;七是主动融入开放创新生态;八是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九是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十是持续推动院属企业高质量发展;十一是持续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十二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十三是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

院机关处室正副处长,院属单位、内设业务机构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办公室/文 科学传播中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