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产业化发展>>成果推荐
新服务——营养源所食物血糖生成指数的评价
发布时间:2023-03-04 10:16

标准化GI实验室

合作方

北京市营养源所有限公司二维码

血糖生成指数(GI)是指某种食物升高血糖效应与标准食品(通常为葡萄糖)升高血糖效应的比值,代表的是人体食用一定量的某种食物后会引起多大的血糖反应,它通常说明一个食物能够引起人体血糖升高多少的能力。GI高的食物由于进入肠道后消化快、吸收好,葡萄糖能够迅速进入血液,所以易导致高血压、高血糖的产生;而GI低的食物引起餐后血糖反应较小,需要的胰岛素也相应减少,所以避免了血糖的剧烈波动。

合理利用血糖生成指数可以科学的指导糖尿病患者健康饮食。此外,GI低的食物非常容易产生饱腹感,同时引起较低的胰岛素水平,而胰岛素能够促进糖原、脂肪和蛋白质的合成,因此食用低GI的食物能够帮助身体减少脂肪的储存,达到瘦身的作用,而高GI的食物恰恰相反,这也为爱美人士提供了饮食导向。

血糖生成指数是由专业的人体试验而得来的。早在2010年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有限公司的平台就开始对食物的GI进行研究,2011年开展相关GI测试的人群试验,此后一直从事于GI的研究。2018年平台协助完成《中国食物成分表》GI数据库,补充了30余种食物的GI值。2019年参与最新行标WS/T 652-2019《食物血糖生成指数测定方法》的建立与发表。2020年平台建立了全国首家标准化GI实验室。

食品GI评价方法:

国际ISO 26642:2010《Food products-Determination of the glycaemic index (GI) and recommendation for food classification》;

国内WS/T 652-2019《食物血糖生成指数测定方法》。

食品GI评价流程:

食物检验、伦理申请、志愿者招募、食物GI测定、出具测试报告。

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GI测试中心优势:

标准操作流程:按照ISO标准化操作流程建立实验室和团队,有工作人员以及专业的医护团队对实验现场进行把控,符合WS/T652-2019《食物血糖生成指数测定方法》。

规范的实验室架构:志愿者休息区、护士抽血区、医生监督区、工作人员监管区、样品准备区和血样分离区。

专业人员配置:测试团队配备有首席科学家,项目负责人1名、应急医生1名,护士4名、注册营养师4名、数据统计师1名,并与认证认可的第三方临床样本测试机构检测建立合作,保证环节的顺畅,志愿者的安全和数据的准确公正。

迄今为止,标准化实验室平台已与超过200余家的食品行业的企业合作,开展成分研究及功能评价、GI测试等服务。营养源所的服务对象涵盖了食品行业中的各个细分领域的公司,从米面粮油、蔬菜水果、零食、保健品以及乳制品等,为企业在食品的研发和生产环节进行质量监督和控制。我们的合作商不乏跨国企业和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包括玛氏、伊利、蒙牛、仙乐、雀巢、飞鹤等。

如有合作需求可扫描二维码联系北京市营养源所有限公司

(国有资产处)